微流控与智能传感系统团队

作者: 时间:2022-12-04 点击数:


一、团队简介

微流控与智能传感系统团队依托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中试基地、郑州大学智能传感研究院、郑州市集成电路与智能光电系统重点实验室开展医工交叉研究。拥有微纳加工平台、电学测试平台、高速荧光显像平台、细胞间、生化间等全套微流控智能传感系统设备平台,实验室面积约300平米(包括千级超净间80平米)。主要从事MEMS智能传感器、微流控芯片与系统、医学图像与深度学习、新型细胞成像与智能分析技术、即时检测POCT技术等方面医工结合交叉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在SmallBiosensor and BioelectronicsLab on a chip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

二、团队成员


三、研究方向

团队以医工结合为主,主要研究基于微纳电子技术的生物芯片技术、微纳传感器/执行器,医学图像与深度学习、微流控传感器及其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以及微纳传感器与信息技术的集成与整合等。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微机械系统MEMS芯片设计与应用。主要研究基于光刻、刻蚀、PDMS等工艺制备微机械系统MEMS器件及其在信息以及交叉学科的应用;基于微纳电子技术的传感器、执行器与微流控芯片等;

(2)微流控芯片。微流控芯片的设计与制备技术;基于微流控芯片的单细胞分析、CTC检测;基于微流控和SPR的外泌体检测、单外泌体成像;液滴微流控等。

(3)便携式即时检测POCT目前团队形成了以智能化便携检测设备为特色的研究方向,拥有多项便携式智能检测设备知识产权,包括便携式血细胞仪、便携式核酸检测设备、便携式凝血设备、便携式外泌体早癌诊断设备等。

(4)医学图像与深度学习。全息成像、无透镜成像、超高速成像、荧光成像等先进成像技术;基于先进成像技术的深度学习网络开发;基于图像的无标记细胞分类;基于深度学习的消化道内镜早癌诊断。

Lab on a chip》封面

 

四、实验设备

 实验室具有实验设备约1500万元,包括光刻机、等离子体刻蚀机、电子束蒸发、 PDMS器件制备系统、台式扫描电镜、锁相放大器、 超高速成像系统、荧光定量PCR、荧光显微镜、微孔板成像系统、-80C冰箱、高速离心机、3D打印机、半导体分析仪、微波网络分析仪(67G)、示波器(20G)、频谱分析仪、信号发生器等。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