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无线通信与移动计算研究团队

作者: 时间:2022-12-04 点击数:


该团队面向ICT技术深度融合趋势下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核心关键能力建设,针对系统--一体化多接入能力、--一体化融合服务能力、--一体化协同计算能力开展研究。通过对网络资源的优化与融合,以连接泛在、感知泛在、智能泛在的网络,为未来服务应用提供高效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持。具体研究方向包括:空中接口物理层关键技术、移动网络与移动边缘计算、无线物理层安全等。

在空中接口物理层关键技术方面,主要围绕新一代移动技术--一体化多接入网络泛在化、宽带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研究无人机与卫星辅助--一体化多接入技术、毫米波与太赫兹频段无线通信技术、大规模和超大规模MIMO技术、智能反射面RIS辅助无线通信技术、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新型多址接入技术等,并基于全球领先的软件无线电平台开展原型验证系统开发。

在移动网络与移动边缘计算技术方面,针对海量数据快速处理需求,通过在复杂异构网络架构中应用优化分解、博弈论、智能算法等数学方法,基于--一体化协同计算架构与--一体化融合服务架构,实现通信资源与云、边、端计算资源的协同优化配置。主要研究移动云计算与移动雾计算融合架构、异构网络混合业务计算卸载策略、基于需求预测的联合推送与缓存技术、基于队列信息的延迟最优无线资源管理等,并在工业物联网中开展边缘计算技术的应用研究。

在无线物理层安全方面,以信息安全与通信技术同步演进、融合发展为出发点,通过挖掘新空口物理层特性研究无线接入网内生物理层安全机制,包括基于MIMO和大规模MIMO的保密传输技术、物理层安全密钥协商技术、物理层安全认证技术、基于人工智能的物理层安全与隐蔽传输技术、分布式缓存保密编码与可否认加密技术、高能效与携能传输系统物理层安全技术等。

团队依托河南省智能网络和数据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郑州市先进移动通信及行业应用重点实验室郑州市工业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科学研究与创新技术开发。目前团队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在读研究生50余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郑州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2项、横向协作项目8项,到账科研经费超1000万元;以郑州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38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研究成果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论文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学术研讨会2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学20余人次。多位团队成员担任权威SCI期刊编委、全国性学会委员、省级学会常务理事、海外高水平大学兼职教授等职位,1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在相关学术领域已具有较高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

 

团队首席教授:黄榦(Kon Max Wong)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Life Fellow

团队成员:杨守义,孙钢灿,王宁,郝万明,朱政宇,薛琦,李双志,韩刚涛,李奕彤,周家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