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为创新博士研究生选拔方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力度,扩大导师在招生选拔中的自主权,提高博士研究生的招生选拔质量,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郑州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校政文〔2013135号)和《郑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校研究生〔20183号)的精神,结合电气工程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形式及职责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相关研究所及学科方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代表和纪检人员组成,负责制定学院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监督落实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处理申诉及对相关工作重要事项的决策,对选拔结果具有最终解释权。

2.审核小组:由主管院长、教务人员、学科代表不少于5人组成,按照教育部招生文件、学校当年招生简章以及各学科具体要求等,审查考生基本报考资格,包括考生的基本素质、专业学习和科研情况等,评价考生进入考核环节资格。

3.考核专家组:由报考导师及相关研究领域不少于5名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负责对通过材料审核并在网上报名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二、选拔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3.发挥专家组考核作用,尊重导师招生自主权。

4.强化对申请人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学术成果的考核,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三、招生计划及申请基本条件

1列入2021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的博士生导师(已被硕博连读考生占用的名额除外)可通过“申请-考核制”选拔的方式,招收博士生。招生目录见研究生院网站。

2.学生申请基本条件(不含硕博连读生)

1)符合我校和学院当年博士生招生目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20179月以后入学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应届生须于博士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境外获得学位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证书。

3)定向硕士研究生申请必须出具原协议单位的同意函。

4)申请者提交代表本人学术水平的论文一篇(须与报考专业相关,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

5)外语水平原则上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①在英语语言国家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

CET4425CET6425

IELTS6.0TOEFL85GRE260WSKPETS5考试合格。成绩证明截止报名时三年内有效。

④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英语入学考试,并达到要求。

6)健康状况符合郑州大学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四、申请程序

1.申请者将申请材料提交招生导师,导师审查并同意后在其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并向学院推荐,推荐人数与招生人数比例不超过2:1

申请者向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1116)提交如下申请材料:

1)报考导师签字同意的《郑州大学“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登记表》和本人签名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在研招网完成报名后导出、打印)。

2)个人陈述及研究报告。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3)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分别签字出具。

4)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校学生证明)。

5)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6)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往届生提交硕士论文摘要和结论部分;应届生可提交大摘要和开题报告。

8)已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

9)《郑州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

上述材料,扫描整理成一个PDF格式的电子文档,在2021221日前发送到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办公邮箱:zzu_ece@163.com。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根据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申请人承担。(注:学术成果有效截止时间以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日期为准。)

五、考生报名

1.报名采用网上报名方式,具体报名网址将在学校博士招生报名公告中公布。

2.所有考生(含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考生网上报名时务必按要求准确详实填写所有报名信息项,报名信息项填写不完整的不予准考。

3.网上报名时间:20201210日至2021220

六、考核办法

1.考核专家组负责按照《郑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和本细则,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面试。

2.考核分为笔试、面试两部分,每部分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面试部分:申请人将个人科研经历与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学术现状的概述、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所具备条件等内容以PPT形式进行阐述,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PPT阐述20分钟,提问10分钟)。

主要考核内容:

(1) 综合素质(80)。包括专业知识、学科前沿、研究方法,以及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团队意识、身心健康等,重点考察考生的学术创新潜质。

(2) 外语水平(20分)。包括文献阅读、口语和听力。

笔试部分:各学科根据本学科博士生培养方向设计一门笔试科目(即为招生目录中公布的“业务课一”)。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排名第二)发表SCI论文、EI期刊论文者可免笔试,笔试成绩按90分计入总成绩;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排名第二)发表核心期刊(正刊)论文者可免笔试,笔试成绩按80分计入总成绩。若考生不同意此分数,可自愿参加笔试,按实际得分计入总成绩。

所有考核内容都应有可以复查的考核记录材料。

(三)、录取阶段

1.择优录取:根据申请人的笔试、面试成绩、体检报告、申请材料审核结果等,确定拟录取名单。无导师同意接收并支付培养费的申请人不予录取。

2.调剂:当年有招生计划名额,“申请-考核”合格的申请人数量不能满足招生需求时,可以接受相同或相近学科的申请人;拟调剂的申请人需填写校内调剂表,经选报导师和拟调剂导师签字同意,并通过拟调入学科专家组的面试。

3. 公示:拟录取名单确定后,需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审批后的名单在电气工程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4.未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的名单,导师和单位不得向申请人承诺录取。

七、其他

1. 本《细则》适用于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方式。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博士研究生的招生选拔,参照本办法执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选拔范围仅限我校全日制在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选拔要求及条件按照《郑州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执行。

2.本细则未尽事宜按照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相关文件执行。

3. 本细则由电气工程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电气工程学院  

20201124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