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院智能移动通信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朱政宇 时间:2022-12-24 点击数:

近日,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移动通信团队联合英国萨里大学和韩国高丽大学,在无线通信优化领域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Resource Allocation for Intelligent ReflectingSurface Assisted Wireless Powered IoTSystems With Power Splitting”的论文于20225月在线发表于在国际无线通信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中科院一区TOPIF=8.346)。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政宇为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生李铮为第二作者,直聘副研究员刘沛佳为通信作者,郑州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智能反射面(IRS)技术是一种备受关注的新兴技术,其通过控制反射面的相位和幅度等参数重构信道,提高信号强度和质量,从而提升通信效率。针对功率分裂的IRS辅助无线供能通信网络的资源分配问题,通过设计多设备的传输协议,联合优化传输时隙,功率分裂因子,设备发射功率和IRS相位,最大化无线供能通信上行链路的总吞吐量。传统的SDR优化方案所需的计算复杂度较高。为了降低计算复杂度,通过对原问题的拆分,构造可单独求解的子问题,利用拉格朗日对偶和KKT条件推导出传输时隙的闭式解,并利用 MajorizationMinimization算法迭代推导出IRS相位的闭式解,从而设计出一种低复杂度的闭式解方案。仿真结果验证了所设计闭式解算法与传统SDR方案具有相同的性能,验证了闭式解算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同时也验证了IRS对于提升无线供能通信网络性能的优势。

 

论文信息:Zhengyu Zhu, Zheng Li, Zheng Chu, Gangcan Sun,Wanming Hao,Peijia Liu, and Inkyu Lee, "Resource Allocation for 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 Assisted Wireless Powered IoT Systems With Power Splitt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vol. 21, no. 5, pp. 2987-2998, May 2022.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