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智能移动通信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 Security》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朱政宇 时间:2023-08-23 点击数:

近日,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移动通信团队联合国防科技大学、英国萨里大学和韩国高丽大学,在无线通信优化领域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Sum Secrecy Rate Maximization for IRS-aided Multi-Cluster MIMO-NOMA Terahertz Systems”的论文于2023年7月10日被国际无线通信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 Security》接收(中科院一区TOP,IF= 7.231)。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政宇为论文通讯作者,硕士生徐金雷为第一作者,郑州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太赫兹 (THz) 频段蕴含丰富的频谱资源,支持超大规模高速率的无线通信。研究团队结合智能反射面(IRS)技术,提出了一个IRS辅助太赫兹的安全传输系统。为了解决频谱稀缺和网络容量受限的问题,采用非正交多址接入(NOMA)和基于用户信道相关性的分簇方法缓解多用户共享同一信道造成的干扰。此外,在发送端采用了全连接和子连接两种稀疏射频链架构的混合预编码,进一步提高系统的频谱效率和能量效率。在满足总功率预算、用户最低速率需求和IRS反射系数的约束下,通过联合优化功率分配和IRS相移来最大化安全和速率。具体的,首先为所有波束选择的簇头设计模拟预编码,并根据用户等效信道的相关性进行分簇,在每个波束中选择具有最强等效信道增益的用户来设计数字预编码;然后,利用SDR和一阶泰勒展开求解联合的非凸优化问题。仿真结果验证了所提方案的有效性,表明了优化IRS的被动波束成形可以有效地抑制窃听,且安全和速率和安全能效之间存在性能折衷。

论文信息:Jinlei Xu, Zhengyu Zhu, Zheng Chu, Hehao Niu, Pei Xiao, and Inkyu Lee, " Sum Secrecy Rate Maximization for IRS-aided Multi-Cluster MIMO-NOMA Terahertz Systems," Accepted by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 Security,2023. doi: 10.1109/TIFS.2023.3293957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