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储能与能源电工材料”科研团队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电网储能与能源电工材料”科研团队依托电气工程学院,交叉融合电气,材料,电化,经济等学科领域,致力于规模化电网储能技术与能源电工材料相关研究。团队下设两个课题组:(1)电网储能课题组,(2)先进能源电工材料与装备技术课题组。

其中,电网储能课题组开展研究方向如下:

 新型电池材料研发(锂金属电池,锂硫电池,全固态电池等);

 电化学储能电站的控制管理和安全防护;

 动力电池回收和储能梯次利用;

 规模化储能系统在电网中的应用;

 电力市场及新能源消纳;

先进能源电工材料与装备技术课题组开展研究方向如下:

 先进电工材料研究;

 绝缘结构与器件性能研究;

 结构性能演化仿真与试验研究;

 新能源系统与热管理研究。

团队具有科研实验场地1500平米,固定仪器设备2000万,建设完成实验室如下:

1)电池储能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全固态电池制备和表征平台。可以进行全固态电解质的合成制备,形貌表征,性能测试和结构分析,该实验室的建成将对于下一代高能量密度全固态电池体系的研究开发提供重要支持。该实验室拥有包括全套电池组装和测试设备。该实验室对于全固态电池系统的集成,充放电特性的测试和验证提供重要的支持平台。

2)储能系统控制管理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研究电池储能系统安全性,控制管理,在线监测,仿真试验的全套硬件平台。同时结合电力电子装置和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发电装置,构建完整的新能源发电,储能和管理控制平台,以此为依托进行电池系统的管理和控制进行研究。

3)电工材料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电工材料制备和表征平台。可以进行电工材料的制备、形貌表征、性能测试和结构分析,该实验室的建成将对于输配电装备的前沿技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该实验室同时可以提供超净环境进行高性能器件这装备的组装及其多物理场下的性能测试,检验材料和器件的性能演化特性等。

4)结构与性能仿真模拟实验室。该实验室通过设置多种仿真计算模拟的软件平台,重点开展电--力多物理场环境下,特别是极端环境条件下材料、器件及装备的结构与性能演化规律,为材料、器件和装备的服役寿命评估提供方法和依据。

本团队目前具有固定研究人员9人,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在读研究生30余人。同时具有省级平台河南省电网储能与电池应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近三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横向科技项目24项,到款总额达600万以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Nature 系列子刊3篇,Cell 系列子刊2篇,中科院一区SCI论文20余篇。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