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提升俄语专业水平,助推俄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一一黄忠廉教授做客外语学院俄语系

    提升俄语专业水平,助推俄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一一黄忠廉教授做客外语学院俄语系

     

        2019年4月2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做客郑大外语学院指导工作。上午,黄忠廉教授与俄语系全体教师座谈,就俄语专业2019年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和MTI增设俄语语种的申请发表宝贵意见。黄教授指出,本科培养方案修订首先要理清思路:是办专业,还是办学科?还是在学科之下办专业?既要有站位的高度,也要有全局观,以学科带动专业发展是较好的选择。培养方案着眼于本校生源特点和学生未来的去向,设置课程要体现层次性和包容性,课程名称要紧跟语言学发展。同时要立足于目前的师资力量,规划未来人才引进的重点。就MTI增设俄语语种的申请,黄教授认为,目前工程翻译是“一带一路”最缺乏的人才,郑大外语学院增设俄语语种MTI既是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以翻译学科带动俄语专业发展的必要举措。在MTI课程设置上应以应用类型翻译课为主。
        下午,黄教授作了两场信息量丰富,实用性、针对性非常强的学术报告——《小论文,大学问!》,《汉译拼什么?》,黄教授的讲座逻辑严密、分析细致、例证丰富鲜活、语言生动幽默,给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两场思想盛宴。
        《小论文,大学问!》从who——谁缺小科研训练;what——什么是小科研训练;how——如何进行小科研训练,让我们明白小科研中包含的大素养、大训练。《汉译拼什么?》从形式、意义、风格三方面打磨高颜值的汉译才是一个合格翻译的素养。

     

     

     



    上一条:外语学院校友讲堂举办“砥砺奋进 乐享人生”讲座

    下一条:外语学院校友讲堂举办《漫议英语词汇学习》讲座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