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二届河南省高校日语专业负责人圆桌会议成功举办

    10月25日,第二届河南省高校日语专业负责人圆桌会议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指导下,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亚太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上午的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主持。郑州大学吴宏阳副校长致欢迎辞。吴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专家和教师介绍了郑州大学的情况,肯定了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研转型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对我校日语专业的建设给予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孙成岗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分社薛豹先生分别致辞。之后,修刚教授作了题为《从<日语专业教学指南>看日语专业的转变》、周异夫教授作了题为《日语专业定位思考》的报告。金勋教授、王奕红教授、邢永凤教授分别就北京大学日语系、南京大学日语系、山东大学日语系的专业建设情况、专业特色与发展规划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专家报告和发言对提升河南高校日语专业建设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下午的圆桌会议由段帆副教授主持。孙成岗教授回顾了河南高校日语专业的发展历程,对郑州大学等高校在师资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予以了充分肯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分社薛豹先生就日语专业教材编纂的选题、特色与技巧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介绍;葛继勇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郑州大学日语专业的建设思路与博士后招收工作,并希望河南日语界紧密合作,不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河南日本学研究的声量。来自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近20所省内兄弟院校的30余名代表积极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的日语专业特色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就建设有中原特色的日语专业凝聚了共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副院长刘永杰教授和日语系师生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我院俄语系学生在2020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第十五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中赛区预赛在郑州大学举办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