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亚洲文明高端讲座” 暨“新文科视域中的文学学科建设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7日下午,“亚洲文明高端讲座” 暨“新文科视域中的文学学科建设座谈会”于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五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河南大学莎士比亚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昉教授主讲,亚洲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继勇教授主持、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评议。文学院以及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师生30余人出席。

    李伟昉教授介绍了莎士比亚创作的第一部复仇悲剧《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情节框架与历史背景,深入了分析文本主要来源,探讨了推陈出新及其价值。李伟昉教授认为,单从创作素材的角度看,莎士比亚不属于原创性的作家,但却是能在改编中匠心独运、推陈出新、后来居上的独一无二的巨擘。他不仅在极端情境中塑造出了像泰特斯、艾伦这样颇具审美价值的性格鲜明的人物典型,而且赋予了悲剧远超一般流血复仇剧的隽永深刻的政治寓意;该剧流露出了作者对王位继承、君王德能等王权政治问题的严肃思考,对冤冤相报思想的否定倾向以及对仁爱、宽恕与和平的深沉呼唤与强烈憧憬。葛继勇教授、张莉教授对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进行了精彩的总结陈述。

    之后,与会人员围绕“新文科”视域中的文学学科建设展开了积极讨论,李伟昉教授提出,“新文科”视域中的文学学科建设,要立足于时代意识、问题意识,强化本土立场,积极把相关学科的有用内容化为己有,为我所用。河南高校应该在保持各自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加强联系,相互支持,扩大战果,从根本上扭转河南省高校文学学科在全国整体偏弱的状况,继续在标志性学术成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再创佳绩,更上层楼。

    与会人员积极提出自身的问题与见解,反响热烈,获益匪浅,此次“亚洲文明高端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2021年12月18日下午,李伟昉教授再次莅临亚洲研究院,围绕东西方文明交流等问题,对今后亚洲文明研究进行了细致指导,同时就今后的学术交流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上一条: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召开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第二十八届中外传记文学研究年会”成功召开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