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我院第十八期青年博士论坛暨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圆满举行

 

 

2021年12月14日下午,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十八期青年博士论坛暨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在学院第五会议室顺利举行。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知名语言学专家张辉教授应邀为我院青年博士教师进行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指导和研讨交流。本次活动由钱建成院长主持,高晓玲副院长总结,我院青年博士教师和博士生与会聆听。

张辉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文科的概念以及新文科的战略性、创新性和融合性等特征,鼓励在场师生增强服务国家意识,注重理论创新,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接着,张教授从国社科课题规划准备工作、选题来源以及撰写申请书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国社科项目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例如,选题的来源可以是对理论的思考、对实践的观察、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等等。最后,张教授以自己的申报书为例,围绕申报书的各个板块,详细分析了文献梳理、选题的价值与意义、研究思路、创新之处等部分的填报技巧和注意事项。比如,文献梳理要有述有评,以评带述;既要全面、准确、深入、具体,又要做到高度凝练、简明扼要。

在座谈交流环节,高晓玲副院长、杜小红教授、张庆彬博士、苑趁趁博士、王艺臻博士、杨瑞锦博士等多位教师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申报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张辉教授就相关问题与现场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答疑。

张辉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面面俱到,开拓了青年博士教师的学术视野,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于高层次科研项目的认识。活动结束后,参会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撰稿人:苑趁趁 审核人:杜小红)



上一条:我院青年博士论坛语言学组第四期研讨会纪要

下一条: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讲座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