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黑龙江大学郑永旺教授讲座纪要


5月12日下午2点30分,应我院俄语系/俄罗斯语文研究中心邀请,黑龙江大学郑永旺教授作了题为“俄罗斯文学的批评谱系”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于线上举行,由俄罗斯语文研究中心主任顾俊玲主持,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我院师生共计400余人在“腾讯会议”平台相聚,共飨此次学术盛宴。

郑教授从何为文学批评、19世纪的俄罗斯文学批评概论、别林斯基的革命民主主义文学批评、车尔尼雪夫斯基的“生活美学”、白银时代的文学批评、苏联文学评论、当代俄罗斯文学批评这几个方面出发,全方位地介绍了俄罗斯文学批评流变及特征。

在介绍何为文学批评时,郑教授以狄仁杰探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四大名著中的故事为例,生动形象地揭示了逻辑判断、价值判断和事实判断这三种批评路径之间的区别。讲述19世纪俄罗斯文学批评概论时,郑教授指出了德鲁日宁与车尔尼雪夫斯基在文学批评观点上的分歧,并介绍了德鲁日宁关于文学的基本观点。期间郑教授还穿插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屠格涅夫的创作理念,以论证德鲁日宁的美学思想。随后,郑教授分享了对别林斯基美学观的总结与感想。另外,郑教授又用马克思和列宁对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评价引出了对车尔尼雪夫斯基美学观点的介绍,并生动详细地为大家解释了这一部分内容。谈到白银时代的文学批评时,郑教授重点分析了索洛维约夫的哲学思想即其世界观。在提及苏联的文学批评时,郑教授概括性地指出了什克洛夫斯基的形式主义文学批评与巴赫金的文学批评的基本思想。在论及当代俄罗斯的文学批评时,郑教授以赫尔岑《偷东西的喜鹊》为引例,深入浅出地指出了当代俄罗斯文学中几个主要的文学批评流派及其代表人物的核心观点。

郑教授讲座结束后,中心主任顾俊玲请马洛丹老师进行了评议,马洛丹老师认为郑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生动的俄罗斯文学的批评谱系图,令人受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郑教授在回答“文学批评对于文学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以及“如何具体地对一部作品进行文学批评”等问题时强调了任何文学研究都要深入文本内部,都是一种哲学研究。在回答“应该如何评价纳博科夫的文学批评”时,郑教授指出,纳博科夫本身对苏联文学是持否定态度的,其文学批评是是通过价值判断的评价路径实现的,需要认识到他自身的立场问题。最后,郑教授推荐了不同时期俄罗斯文学作品供大家阅读。

本次讲座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俄罗斯文学批评的理解与认识,为想要从事相关主题论文写作的同学提供了思路,开阔了个人学术视野。



上一条:“亚洲文明高端讲座”之郭长刚教授讲座纪要

下一条:青年博士论坛文学与国关组5月10日研讨会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