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讲座纪要|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体认语言学十讲

 

为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2022年6月11日-18日,我中心特邀四川外国语大学资深教授王寅先生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题为《体认语言学的理论与实践——21世纪语言学前沿探索》系列学术讲座,该讲座同时也构成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硕士研究生暑期专业研修实践的重要内容。来自我院及国内部分高校的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共计上千余人次参加了本次系列讲座。王寅教授的第一、第五和第十讲分别由我院钱建成院长、高晓玲副院长和英语系杜小红主任主持,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心的杜小红教授、谢玉红副教授和帖伊博士分别对王教授的第一、第五和第十讲进行了学习总结。杜小红教授、谢玉红副教授、李雪副教授、张庆彬副教授、帖伊博士分别主持了系列讲座的其他七讲。

16651655889324_.pic_hd

图1我院钱建成院长主持系列讲座第一讲

王寅教授的系列讲座从“理论建构”和“实践应用”两大视野详解了“语言体认性”,系统论述了建构“体认语言学”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一方面,从哲学、语言起源、体认过程解析、神经科学、中国古代的语言体认观等角度较为详细地论述了语言这一新的性质;另一方面,从像似性、音义关系、词汇、句法、语篇、修辞、翻译等角度进一步说明语言体认性在各层面强大的解释力。同时,体认语言学的相关论证亦可视为“应用认知语言学”的主要内容之一,广泛应用于英语课堂教学之中,有效帮助学生了解英语表达背后的认知理据,实现素质教育的育人理念。

截屏2022-06-14 上午9.01.27

图2我院高晓玲副院长主持系列讲座第五讲

语言体认性是当今国内外语言理论研究中的一个前沿性课题,为解释语言起源这一长期困扰诸多学者的难题提供一个新的方案。体认语言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结合后现代思潮的相关论述,既强调唯物论的基本立场(体),又突显人的主观能动性(认),可更好地解释语言之本质,体现了我国学者创新之思路。

截屏2022-06-18 上午11.01.31

图3我院英语系主任杜小红教授主持系列讲座第十讲

王寅教授的系列讲座引起了强烈反响,师生通过王寅教授亲自授课结合自主研修的形式,从“为什么学习语言学”和“怎样学习语言学”的两大思考出发,系统梳理了20世纪语言学的三场革命,认识了西方哲学的四次转向,从“体验哲学”逐步走向“体认哲学”,既掌握了语言学研究的新范式和新理念,也激发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师生的科研热情。



上一条:我院张莉教授应邀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亚洲文明高端讲座”之魏楚雄教授讲座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