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黑龙江大学孙超教授讲座纪要


2022年8月25日上午9点,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俄罗斯语文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俄语专业发展高层论坛暨第四届河南省俄语学科建设研讨会”于线上隆重开幕。会上,黑龙江大学孙超教授作了题为“国际认证引领下的一流俄语专业建设”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刘永杰教授主持。

孙超教授主要从“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及黑大俄语专业概况”、“俄语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俄语建设成效”、“国际认证对一流俄语专业建设的启示与思考” 四个部分对“国际认证引领下的一流俄语专业建设”做出介绍。

孙教授首先对中国教育部评估中心(HEEC)和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共认证中心(NCPA)的认证标准的不同之处做了解释说明。尽管认证标准具体内容存在一定差异,但是中俄认证标准从原则上讲是一致的。在此基础上,产生了中俄联合认证标准。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于2020年6月通过了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以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为例,孙教授对俄语专业认证需要做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讲解。孙教授认为,参与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应实现一个追求、两个突出、三个提高的认证目标,即“以评促强,追求卓越”“突出学生中心,突出持续改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教师主体责任,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提高质量保障力度,强调质量文化建设”。此外,孙教授也提出目前高校俄语专业培养目标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定位较为宽泛、同质化严重、可操作性不强等。最后,孙教授提出了几点国际认证对一流俄语专业建设的启示与思考。孙教授认为要制定面向需求的培养目标、明晰支撑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建立实现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等。而思考主要包括尚需不断完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进一步落实产出导向的教学体系等。

此次讲座为全国其他高校的专业认证和俄语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与会师生都表示受益良多。各个高校外语专业应围绕“质量引领,多元培养,分项卓越”的原则培养外语专业人才,为全国外语专业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首都师范大学王宗琥教授讲座纪要

下一条: 聚焦专业认证 加强内涵建设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