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都师范大学王宗琥教授讲座纪要

 

8月25日上午9点,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俄罗斯语文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俄语专业发展高层论坛暨第四届河南省俄语学科建设研讨会”于线上隆重开幕。首都师范大学王宗琥教授在此次会议上作了题为“略论以文化为导向的外语教学与科研”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刘永杰教授主持,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我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教授主要从外语教学和外语科研两方面入手,为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教学与科研指明了新的路径。

王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中国俄语专业设立与发展历史,并指出早期俄语专业的发展与上世纪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运动紧密结合;建国以后,俄语专业的发展与中苏关系的好坏息息相关;改革开放后,为推动经济发展,俄语专业更偏重实践,侧重于翻译人才的培养;而进入新世纪以来,人工智能、机器翻译等的出现又为翻译人才的培养带来了巨大挑战。为应对科技革新所带来的挑战,王教授主张,外语学科教学不应只注重语言的工具作用,还应注重语言的文化功能,以文化为导向进行教学与科研。同时,王教授还认为,外语教师在教授外国文化时,也不能忽略中国文化的传播,要讲好中国故事。针对外语教学工作,王教授提出了几项具体的要求:人才培养的定位应是懂语言、通文化、精领域;在课程设置上应当更加多元化,全面学习文学、历史、艺术、中国文化等内容,培养学生形成文化整体观;教材上,本科生阶段可以简要学习《趣味俄罗斯文化史》和《简明俄罗斯艺术史》,硕博阶段再进行深化学习;教学方法上,提倡语言-内容融合教学法。针对外语科研工作,王教授提出了如下建议:研究时要保持中国视角,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去研究外国文学,在交叉融合处进行创新,还要重视哲学对科学研究的导向作用。

在互动环节,王教授详细回答了顾老师所提出的当下俄语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难题。他认为,培养俄语人才也应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多培养跨学科人才,还要重视文化在教学与科研中的作用。

此次讲座引起了广大外语工作者的极大共鸣,与会师生均表示从王教授的讲授中受益良多。



上一条:宋协毅教授、于飞教授做客“理解当代中国”日语教材“三进”工作论坛

下一条:黑龙江大学孙超教授讲座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