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二十八期活动圆满举行

2022年9月27日下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二十八期青年博士论坛在学院第五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人为田华静博士,讲座题目为“社会符号观视域下中国刑事裁判文书说理的话语建构研究”。论坛由我院高晓玲副院长主持,青年博士教师和博士生与会聆听。

田华静博士的主题报告以刑事裁判文书说理的话语建构为主要考察对象,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社会符号观入手,根据三大元功能思想将刑事裁判文书说理中的事理、法理、情理和文理重构为概念维度的说理、人际维度的说理和谋篇维度的说理;然后根据层级化,建构了从刑事裁判文书说理语类目标、到刑事司法语域再到语篇语义资源的话语建构模型。研究发现在刑事裁判文书的事实表征中,概念语义资源不仅反映事件发展的内在逻辑,还建构了刑事犯罪的构成要素、犯罪事实和法律关系,在此过程中,语义重力减弱,语义密度增强;在刑事裁判文书价值协商中,强化型态度韵律受到累积型级差韵和“收缩-扩展-收缩”动态对话空间的强化和支持,使定罪量刑顺理成章;在刑事裁判文书信息组织中,各种谋篇语义资源使其结构清晰、逻辑严谨、指涉明确、过渡自然,有助于实现谋篇逻辑和法律推理。这三个维度的说理中,人际维度的说理处于核心地位,概念维度的说理是其基础,谋篇维度的说理为其纽带。



上一条:我院青年博士论坛语言学与翻译学组9月27日研讨会纪要

下一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周长银教授讲座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