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北京大学王一方教授讲座纪要

2022年11月17日下午2点,应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郑州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学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王一方教授做了题为“当代中华传统文化的境遇与更新——以中医文化为例”的线上讲座。讲座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张庆彬副教授主持。

王一方教授指出,实现文化自信的重要路径是要做到古今对洽,要做到古方今效、古术今用、古慧今悟。王教授从中医抗疫的绩效与争论、屠呦呦获诺贝尔奖引发争论,以及“中医”应该译为“TCM”(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还是“CSM(Chinese Style Medicine)”等方面进行介绍。在此基础上,王教授利用“马拉奔驰”、“田径对抗VS自由体操”等比喻指出,中医有自己的评价体系,我们应采用兼容的思想看待中医与西医。之后,王教授从中医命运面临的百年冲击、中医命运的当代挑战、当下的辩护与突围策略、中医护理学的突围与创新等方面阐述了我们应高度重视场所境遇的错位,回归传统诊疗模式,占据中医发函的战略制高点。最后,王教授以中医的法律地位、现代中医的历史生成结束了本次讲座。在问答交流环节,王一方教授与全院师生就“年轻人怎么样做到返本开新”、“海外中医的发展现状”、“中医文化外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王一方教授此次讲座意义重大,为我院后续进行中原文化对外翻译传播研究提供了宝贵意见和思路。最后,参会师生表达了对王一方教授的感谢,并期望日后能与王教授开展更多学术交流。



上一条:“宋代文学与东亚”学术工作坊(第1期)会议纪要

下一条:语言学与翻译学组第十六期分论坛活动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