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勋:探索构建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学科新体系
发表时间:2021-06-24    点击:

学科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这要求我们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构建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学科新体系,开创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一、构建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学科新体系是“双一流”建设的应有之义

一是发挥学科龙头作用的需要。学科是大学最基本的组织细胞和组织单元,是大学从事知识创造、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的载体。构建学科新体系,本质上是发挥学科龙头作用、实现学科资源和学校办学资源的重新组合与优化配置、带动学校整体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是建设一流学科的需要。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良好的学科生态。构建学科新体系的过程也是形成良好学科生态的过程,可以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支撑,激发活力,促进学科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培养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需要。学科建设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关键性工作。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具有相对较长的稳定性,能够使学校一张蓝图绘到底,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是深化改革的需要。构建学科新体系是创新学科组织方式和管理体制机制的过程。要通过构建学科新体系推动院系调整、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等全方位改革,从而激发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必须准确把握共性遵循

云南大学结合办学实际,基于现实和未来两个维度,考虑学科发展的战略性、先导性、全局性,通过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基础学科振兴计划、新工科发展计划、新时代新文科发展计划”四大学科计划,探索构建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学科新体系,为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虽然不同高校所处发展阶段和实际情况不同,学科体系也不尽相同,但同样存在一些共性遵循。

一是学校办学定位。办学定位决定了学校发展方位和未来方向。必须首先准确把握办学定位,并紧紧围绕定位来布局学科专业,优化组织构架,配置学科资源,谋划建设发展。

二是学校优势与特色。特色是高校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也是高校立足与发展的根本。要努力做到学科有特色、学术有特点、学者有特长、学生有特质,体现在全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不可替代性、科学研究的创新性和对国家战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

三是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学的职责和使命。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保证始终与时俱进,回应时代需求,跟上时代步伐,适应时代需要。

(林文勋,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原文刊登于《大学与学科》2021年第1期,本文为摘编版)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