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未来 面向世界 服务国家,打造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摇篮——上海交通大学着力打造高水平未来技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1-06-24    点击:

根据教育部有关部署,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未来技术学院的布局与建设,按照《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有关要求,强化前瞻性谋划和布局,加大学校资源整合力度,组建并获批国家首批未来技术学院。

一、着眼未来技术确立基本布局

建设未来技术学院首先要回答什么是未来技术?上海交通大学主要领导和分管校领导多次召集专家学者,对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画像、未来技术方向选取、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创新等进行深入研讨并形成共识,明确围绕能源环境和健康医疗这两个关乎人类发展的永恒话题,确立“以重大需求为导向来确立未来技术的方向和领域”的建设原则。根据建设指南的精神,结合自身优势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基于密西根学院学科的良好基础,学校进一步整合理、工、文、医的优势力量,打造一个学科自然交叉融合和高度国际化的未来技术学院。

二、对标国际一流明确发展目标

在布局与建设未来学院之初,上海交通大学就坚持国际视野、对标一流,努力站位科技最前沿进行谋划,系统研究了麻省理工学院新工程教育转型项目(New Engineering Education Transformation)、斯坦福大学2025计划的开环大学理念、密西根大学的体验式学习构架等,将未来技术学院的目标设定为“建设成世界最顶尖的学院,成为大师云集的科学殿堂、交叉学科的创新乐园、文化引领的思想圣地和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摇篮”。具体而言:一是聚焦未来能源技术,着眼于新型能源技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智能化的高度融合,为解决当今技术挑战和探索未来能源变革提供新思路与技术途径。二是聚焦未来健康技术,将融合人工智能、药物、医疗机器人、微观尺度通信、微纳控制等技术和新一代健康管理手段,推进医疗服务向可预见性、可预防性、个性化及参与性,医疗健康体系向更加“以人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演进,催生“泛在健康”“全生命周期关怀”及“精准健康和医疗”。

三、服务国家战略谋划长远发展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我国需要一大批能够进行国际对话、参与国际竞争的人才。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将扎根中国、面向世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引领型创新人才。基于该理念,未来技术学院将在密西根学院原有师资基础上,通过全球招聘,快速汇聚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上百名高水平师资,打造一支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将革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交叉学科和国际合作的方式打造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设立更加丰富的菜单式、定制化培养方案,真正打造兴趣驱动的教学科研环境,培养符合“时代发展与国家未来需求”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