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
发表时间:2020-06-03    点击:

5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副校长吉俊民、副校长尤政等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希勤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校事业发展规划委员会委员、“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家组成员及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人员550余人通过荷塘雨课堂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邱勇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动员讲话。他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编制“十四五”规划,首先要做好衔接。做好衔接意味着要把过去的发展与未来的愿景进行紧密衔接,要衔接“十三五”规划、衔接清华新百年的发展、衔接清华的历史传统。其次,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分析,要对发展现状、发展机遇、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做好分析。好的规划要振奋人心、激励斗志,要关注共性的方法论层面的问题。我们也要对以前规划存在的问题有清晰的认识,要处理好保守与好高骛远的问题,平衡好预期性指标与约束性指标的关系,协调好发展规划与空间规划的衔接。此外,要强化规划的落实,规划要与年度计划进行衔接,并优化规划的调整机制。

邱勇指出,学校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已基本完成,学校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科研水平显著提高。过去五年间,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党政团结一致,综合改革有力推进,全校师生齐心协力,迸发出热情与活力。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学校的创新体系建设、学风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还需进一步提升,要把“十三五”规划总结中发现的问题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关联起来。

邱勇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期待:要肩负使命,让清华真正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实现引领;要统筹已有的规划和工作,避免重复,努力推动各单位形成共识;要进一步总结并深化综合改革,加强治理体系研究。邱勇表示,希望大家结合国家的发展规划要求,完成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推动清华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

陈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清华大学完成综合改革任务、实现“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部署的收官之年,还是迎接建党100周年和110周年校庆、迈向2030年学校中长期目标的启动之年。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对学校改革发展而言意义重大。

陈旭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制定实施中长期规划是中国道路成功的重要因素,学校历来重视制定战略性发展规划,正是凭借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各方面工作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十四五”期间是学校奋力迈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是迈入完成“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下一个“三十年”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希望大家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着眼未来、储备长远,制定切实可行的“十四五”规划和清华发展愿景。

第二,切实提高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水平。“十四五”规划要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科学性。战略性指要认真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规划的新要求,将学校“十四五”规划放在国家大局、战略全局中考虑,坚定国家对高等教育一如既往高度关注和支持的信心。全局性指以系统性思维主动融入国家高等教育规划体系并构建学校完整的“两级两类”规划体系,分级分责、但不分散管理。前瞻性指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学习传承学校以往规划“跳起摸高”的经验,确定的目标任务要能够“跳起来、摘得着”。科学性指在充分调研和系统总结的基础上,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设定更宏观长远的定位和更科学合理的目标,建立科学合理的规划任务指标体系,既体现指标的严肃性权威性、有约束力和考核要求,又具备实施可行性。

第三,希望各单位高度负责、认真组织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群策群力,多方参与;党政同责,密切配合;周密部署,压实责任;规划引领,推动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汇众智、聚众力,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用更加科学、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工作,助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

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殿阁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在总结学校“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的执行情况的基础上,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背景、宏观理念、编制任务、规划体系的理解和思考,对清华大学“十四五”规划的“两级两类”规划体系,规划工作的组织结构、时间节点安排进行详细介绍,并对近期需要各二级单位参与完成的“十三五”规划总结和“十四五”规划提案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

启动会后举行了首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培训会,公管学院副院长、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永恒教授作规划编制方法的培训。杨永恒从如何理解规划、如何组织规划、如何编好规划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规划的学问与方法,还就规划文本结构、规划编制人员的能力要求等问题作了详细阐释。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