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0-06-03    点击:

今年的形势怎么看?全年的工作怎么干?3月17日,复旦大学以网络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春季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部署全校年度党政重点工作。

2020年学校工作主线

2020年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建校115周年,实现十五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决胜之年,完成“十三五”各项任务、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之年。

2020年学校工作的主线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勇于攻坚克难、加快转型升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在这条主线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是根本动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是重中之重,坚持稳中求进、勇于攻坚克难、加快转型升级是今年学校工作的主基调,奋力夺取双胜利、圆满完成“十三五”、全面建一流是全年工作目标。

焦扬:围绕工作主线,强调四个乘势而上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过去两个多月里全校抗击疫情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各条战线同志的辛勤付出和全力奋战,表示敬意和感谢。围绕2020年学校工作主线,焦扬强调四个“乘势而上”。

一是乘主题教育之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思想保证和纪律保证。要持续改,推进落实主题教育期间确定的整改项目,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要及时转,推进基层党建思政工作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要长久立,持续深化“三线联动”机制,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立学习新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制度,深化联系群众制度,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乘决战决胜之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学校防控工作逐步转入“下半场”,要以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确保两手抓、双胜利。一方面,万无一失抓防控、保安全,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分类管理,对在抗疫斗争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医务人员更加关心爱护。另一方面,时不我待抓开局、促发展,全力打好网络教学攻坚战,尽快恢复重大科研攻关,大力推动“一网通办”,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

三是乘三全育人之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抓好主渠道,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推动“两大工程”由研究、出版工程向育人工程转化,探索从课程思政向专业思政、学科思政升级。要弘扬主旋律,实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建设思想高地、文化高地。要激发主体性,精准改进、全面加强师生思政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四是乘十三五发展之势,全面绘制好十四五蓝图。全力以赴抓好“十三五”收官工作,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确保“第一步”目标圆满完成、世界一流成色更足。有条不紊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高质量、引领性的指标体系和阶段目标,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强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开门编规划,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凝聚共识、团结鼓劲的过程。

在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焦扬要求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强化统筹意识、抓近谋远,强化机遇意识、迎难而上,强化责任意识、慎终如始,强化作风建设、从严治党。

许宁生:党政合力,争取双胜利

许宁生在行政工作部署中指出,今年工作的主基调是党政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疫情防控下的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谋划攻坚战,争取双胜利。

许宁生强调:

一要积极推动学校校区发展布局落地,为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育人、文化重镇注入新活力。

二要扎实推进八大新格局加快发展,为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八大体系建设开好头。具体要做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以攀登高峰为目标的学科建设、三全育人体系下的复旦本科品牌和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综合培养、以融合创新为抓手的科研创新、以集聚卓越人才为核心的人才引育、以使命为己任的国家担当和社会服务、以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大局的对外合作交流、以一流支撑能力建设为重点的综合保障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三要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努力完成好双一流阶段任务,打造和开拓好张江国际创新中心、上医科技高地、新工科学科平台、人文社科融合创新研究机构,推动在校人才培育、学科科研基本技术平台、自选重点课题等新增项目启动,建立“双一流”学科学术发展中心,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学术综合评价体系。重点要求上海医学院双一流与地高建出成效,人文社科凸现创新活力,理工医科科研再创新高,人才培育加大力度,强化就业和心理健康教育,持续优化事业发展生态环境,大力推进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升级,大力推进财力提升与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校园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效果,加强做好校友服务工作、保持外联工作发展势头,配合做好提高治理水平提升,完成好服务师生员工10项任务。

四要谋划好十四五,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职能部处和院系、科研机构、附属医院、直属单位都要高度重视,成立编制小组,总结“十三五”工作,编制“十四五”规划。全校各单位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也要积极参与全局谋划,为学校即将开展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深化改革专题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校领导桂永浩、金力、袁正宏、许征、尹冬梅、金海燕、周亚明、张志勇、陈志敏、张人禾、徐雷分别结合当前抗疫斗争形势和事业发展要求,布置春季学期分管工作,通报全年工作思路、目标和重点。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实体科研机构正职负责人,机关部处副职干部近300人参加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