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启动布置会
发表时间:2020-06-03    点击:

1月6日,东北大学“十四五”规划启动布置会在汉卿会堂308室召开。校长赵继,副校长唐立新、冯夏庭,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参加启动会。  

赵继在启动会上讲话,围绕发展规划的性质和特点、“十三五”期间学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原则、对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要求等方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进行了布置。

赵继表示,发展规划是基于内外部发展约束条件对未来的设计,要具有前瞻性、可行性、协同性、战略性、综合性、引领性,起到明确发展起点、凝聚发展共识、聚焦发展目标、引导发展行为的作用。“十三五”期间,学校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东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设计并实施《东北大学一流大学高校建设方案》,明确了东北大学的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五年来,我们按照学校整体部署,逐步启动管理重心下移的学校治理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资源优化配置改革、校院两级财务管理改革,推动教师聘任制调整,重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绩效分配,推进实施《卓越本科教育行动》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论证智慧校园建设规划,推动校园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流程再造,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重塑学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推进佛山研究生院建设,开启成本分担机制改革。学校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注重动态调整,让“十三五”规划得到顺利实施。

赵继强调,东北大学“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为制定依据,以《东北大学章程》《东北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为重要参考,做到六个坚持:坚持科学定位和特色、坚持重点突出和统筹协调、坚持改革创新和布局、坚持开放发展和放大优势、坚持一流目标和建设举措、坚持与“十三五”规划的有效衔接。在制定的过程中,要加强学习研讨和调研,重视舆论引导和凝聚共识,注重前瞻谋划,和国内外对标,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强化联动和沟通,适当引入第三方专门机构,加强学术民主和兄弟学校之间交流,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

冯夏庭表示,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聚焦方向,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抢抓机遇、谋划未来、协调行动、分解任务,把“十四五”发展规划做成引领发展的纲领。

唐立新表示,系统谋划、分布实施的规划在学校的发展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要做好顶层设计,提前布局,处理好“战术”和“战略”的关系,明晰若干战略建设任务,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提供支撑。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