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在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扶贫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表时间:2020-06-09    点击:

6月8日上午,教育部组织召开部省合建高校扶贫工作推进会暨承担未摘帽县扶贫任务直属高校扶贫工作推进会,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会议,郑州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22所高校在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发言。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和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推进会。

会上,宋争辉作了题为《坚持“三个突出”、抓好“三个落实” 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郑大力量》的交流发言,介绍了近年来我校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落实政治责任,突出以上率下;二是落实帮扶举措,突出内生动力;三是落实精准要求,突出优势特色。宋争辉强调,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总攻意识,健全总攻机制,压实总攻责任,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上持续用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郑大力量。

孙尧在讲话中指出,各相关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云南兰坪县、福贡县,甘肃宕昌县、广西都安县、贵州从江县等52个未摘帽贫困县,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协作配合,充分发挥高校“扶贫联盟”作用,组团式推进扶贫工作,形成高校扶贫工作合力,以更大力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如期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总攻战。

推进会结束后,学校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由李兴成主持。

宋争辉对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孙尧副部长讲话精神作了部署,就做好我校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今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脱贫攻坚不偏移。脱贫攻坚到了发起总攻的时候,要在思想上、行动上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扭住不放,坚决杜绝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问题。二要立足更高标准,围绕精准帮扶不懈怠。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和宝贵智慧;持续深入做好卢氏县、范县和闫洼村的帮扶工作,积累重要经验;持续深入健全扶贫帮扶和学校优势的结合点,创新工作平台、丰富工作抓手。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保证不放松。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督查考核,做好宣传报道。希望大家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完成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我校脱贫攻坚工作,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现场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代表学校作交流发言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