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调研一流学科建设
发表时间:2020-06-17    点击:

6月11日和16日,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先后到资源材料、工程安全与防灾、绿色催化、中原历史与文化、绿色高效农业、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等6个一流建设学科开展调研。校领导谷振清、关绍康、韩国河、赵明皞、董子钢,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学科方向带头人参加调研。

在资源材料学科,宋争辉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考察绿色选冶与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资源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镁基技术与材料实验室,实地察看成果产品展示,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深入了解科研团队、协同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情况,对资源材料学科创新成果表示赞许。

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科,宋争辉听取学科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黄河实验室建设规划,对及时融入国家战略,高起点谋划建设黄河实验室,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高端人才、打造创新高地、强化协同配合,力争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

在绿色催化学科,宋争辉深入了解学科建设进展情况,考察河南省功能分子绿色构建与生物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和郑州大学晶态分子功能材料实验室,勉励臧双全、付永柱等优秀青年学者继续加强团队协作、集聚学术资源、发挥示范作用,为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中原历史与文化学科,宋争辉看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考察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勿忘人民”穆青研究中心,参观文物陈列室,观看了郑国青铜编钟表演,察看部分最新研究成果,充分肯定该学科立足河南资源和特色、体现中原气派和风格、引领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绿色高效农业学科,宋争辉考察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询问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培养体系、科研成果转化、大型实验装置共享等方面基本情况,实地察看棉花试验田,鼓励该学科进一步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完善人才培养结构、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更好服务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在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学科,宋争辉详细了解学科组织体系、人才和学术资源、人才培养改革、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情况,考察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希望该学科再接再厉,以更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服务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宋争辉在调研中指出,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基础和支撑,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成效,关系到一流大学建设的整体布局和发展进程,关系到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宋争辉强调,要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内涵建设,推动一流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巩固优势、凸显特色,立足学校综合性学科资源,结合前期学科建设成效,进一步强基础、增动力、扬优势,努力把底蕴做足、把特色做强、把效益做好。要深度交叉、促进融合,瞄准学科发展前沿阵地,尊重学科建设规律,找准生长点、交叉点和聚合点,进一步优化学科组织体系、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要聚力创新、强化服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服务导向和一流牵引,整合力量、协同攻关,推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调研一流学科建设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