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调研档案校史工作
发表时间:2021-03-25    点击:

3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到档案与校史馆,调研档案校史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副校长张倩红、总会计师徐东升,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处、财务处、对外联络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宋争辉实地考察校史馆,察看空间布局、实物展示、设施配备,听取规划设计、建设历程、维护更新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加强文化建设、发挥育人作用、汇聚校史资源等情况。座谈会上,档案与校史馆负责人汇报了学校档案校史工作基本情况。张倩红、徐东升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提升档案校史工作水平,提出意见建议。

宋争辉在总结讲话中,对档案与校史馆建设发展成绩给予肯定,就加强和改进档案校史工作提出要求。宋争辉指出,档案是历史的见证和积淀,校史是育人的载体和资源,档案与校史馆是文化建设和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档案校史工作承载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对于一流大学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宋争辉强调,长期以来,档案校史工作紧紧围绕一流大学建设,切实发挥塑造大学精神、推动文化育人、服务凝聚校友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学校展示发展成就、文化精神、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面向“十四五”和更长时期,要从一流大学建设的高度,强化档案校史工作功能定位,整合资源力量、加强条件保障、深化内涵建设,把档案校史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一是结合校史学习党史。坚持从校史中看党史,充分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资源,从中感悟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和郑大人的初心使命,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真正入脑入心,不断将党史校史的滋养转化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二是着眼百年校庆汇集档案校史资源。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谋划设计、组织精干力量,发掘搜集、分类汇编百年办学历程的文献和影像资料,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学校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三是有效服务“三全育人”。把档案校史中的育人元素有机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校史公共课等立德树人全过程,精细留存学生培养过程档案资料和成长成才印记,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四是与校友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展示校园文化精神和校友文化记忆,把档案校史工作打造成为凝聚校友力量的纽带、汇聚校友资源的平台。五是加强档案校史建设。建立健全归档制度机制,统一做好学生、人事、基建、财务等档案工作;加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规范管理,提供优质档案校史服务。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调研档案校史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