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一流大学建设务虚会暨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
发表时间:2022-09-19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全年重点工作目标,9月15日至16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一流大学建设务虚会暨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机关部门、院(系)、科研机构和直附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务虚会议着眼“中原大地起高峰”,聚焦加快推进“230工程”,以“以人为本,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为学科与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与提升工程、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5个单元,涵盖了内涵建设、学科交叉与资源共享、一流本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校园文化、人事制度改革、大部制和学部制建设等内容。校领导吴宏阳、张倩红、韩国河、赵明皞、单崇新分别主持5个单元的研讨交流。

会上,35个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与努力方向,并聚焦国家创新高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紧扣各单元主题讲思路、谈举措,进行务实与务虚相结合的发言交流。校领导根据现场交流发言情况,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现场点评和答疑解惑。

随后召开学校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

校长李蓬院士讲话。她结合全面调研情况,从抗击疫情、巡视整改、一流学科与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学术产出与学术影响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型大学培养模式变革、研究型大学治理改革、平安校园与后勤保障等方面,回顾总结了学校年度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对全校师生员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给予肯定,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着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围绕以“育人”为核心、以“人才队伍、教育教学、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社会服务、科研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六大体系建设,系统阐释了对高等教育的认识与理解,并对标世界一流,提出基于郑大实际的体制机制改革思考与谋划。她表示,要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为牵引,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整体有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聚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她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瞄准目标、压实责任,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抓紧抓实下半年各项工作:一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促活力、强动力、提质量,推动各项事业提质增效;二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线;三要加强学科与平台建设,打造基础科学中心与交叉学科中心,推进高端平台建设、参与国重重组,在更高层面推动学校发展;四要逐步试点推进学分制,推进本研贯通培养,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五要加强人才体系建设,引进国际高端人才与青年才俊,深化人才评价体系改革,强化教师发展与能力提升;六要加快预算执行,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绩效意识,确保预算执行效率和效果;七要深入实施校园提升改造工程,推动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提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充分肯定了会议的意义和取得的成效,并向为学校建设发展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广大教职工表示敬意和感谢。他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收获和体会,就完整、准确、全面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快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总体要求。一是要感悟思想伟力,把握新阶段的特征与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精神,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奋进定力,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根本遵循,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改革创新,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二是要强化思想引领,打造立德树人新格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构建“大思政”体系、健全完善精准高效思政工作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文化相融合、与社会现实相衔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良好成绩。三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要准确把握郑州大学发展新阶段特征,进一步明确“新型研究型大学,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推进“五大高地”建设,扎实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学校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高质量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四是要坚持自我革命,构建现代大学治理新格局。要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机制,高标准做好巡视整改,持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实现年度重点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郑大担当、作出郑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主持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单位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为学校各项改革、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强化担当,自觉把能力作风的改进体现到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干事创业上,以坚定的态度、扎实的作风,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全校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抓好统筹,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协同配合,推动各项工作协调有序推进,形成喜迎二十大、奋进“双一流”、勇攀新高峰的强大合力。(杨明 李林洁 撰稿 魏洪波 摄影)

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现场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讲话

校长李蓬院士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主持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

一流大学建设务虚会现场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