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参加2022年部省合建年度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2-09-21    点击:

9月16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度部省合建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全面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山西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管省领导,14所部省合建高校参加会议。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副校长赵明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怀进鹏指出,近五年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紧密联系地方政府,持续强化政策资源配置,大力推进部省合建工作,有效提升合建高校办学能力和教育质量,有力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取得令人满意成效,已成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典型标志。怀进鹏强调,当前,部省合建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在识变应变中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聚焦关键、强化优势、实现突破,要坚持久久为功,推动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

会上,作为三所典型高校代表之一,李蓬代表郑州大学作典型发言。她指出,郑州大学坚持把部省合建作为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重要支撑,积极落实教育部部署,对接各项支持举措,努力把政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一是强化资源汇聚、注入发展新动力。得益于教育部的高位推动、河南省的强力保障以及对口高校的精准支持,学校资源汇聚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强化内涵建设、构建发展新生态。学校重构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与内涵提升,重塑大学发展格局和教育创新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强化内生动力,激活发展新动能。进入新阶段,学校将高质量推进部省合建工作,深化创新引领的治理体系改革,强化价值创造的创新资源转化,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实现自我良性发展。她表示,作为中西部地区高校,郑州大学还存在诸多条件制约,希望国家层面给予更多更大支持,加快补齐资源短板,积蓄更大发展优势。

通过5年的部省合建工作,郑州大学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以及对口合作高校强有力支持下,整体办学水平取得显著进步,基本进入研究型大学发展轨道。“十四五”期间,郑州大学将坚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着力构建重大平台和一流人才支撑的大学创新体系,全力打造“五大高地”,引领学科起高峰,产出若干具有标志性的一流成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在创新创业中追求卓越、创建一流。

郑州大学参加2022年部省合建年度工作会议

校长李蓬院士代表郑州大学发言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