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力学与博学讲坛”暨系列讲座之一:科学、审美与伦理
发布人:gclxx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03日     阅读次数:
为开拓学生视野、丰富校园人文气息、培养学生对专业的热情与兴趣,我院于本学期启动“力学与博学讲坛”系列报告活动。邀请人文、管理、信息、语言等专业、领域的专家为学生进行精彩的报告,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同时也将邀请本院博士、教授进行讲座,培养学生专业兴趣与热情。
   
系列报告之一科学、审美与伦理2014321日下午在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四楼报告厅进行,我校文学院贺玉高博士应邀主讲我院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该讲座
   
贺玉高博士出生于1975,获文学博士,郑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致力于文学理论与文学思潮教学与研究,并在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的价值观研究和中国后殖民主义理论批评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贺博士立足于科学、审美与伦理三历史渊源回顾,以生动的语言阐述了三者在古代统一性与近代的独立性。熟悉三者的历史,可以使我们更好地认识三者的差异与联系,并使文理科之间能有更多的相互理解与对话。讲座伊始,贺玉高博士同学们提出了什么是科学的问题,有两同学主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简单的点评他给出了罗素的有关科学的定义,并提出了更进一步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之间热烈的讨论。随后,他以古代希腊为切入点,引出科学产生的历史条件,并与古代中国做出对比,还举了很多生动形象的例子,发表了很多和人平时想法相悖的新观点。最后,他认为康德提出的,即指当今的科学伦理审美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带着问题和贺玉高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工科专业的同学,一般很少接触关于人文方面的知识,这次讲座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丰富了知识,有利于同学们全面发展大家都希望能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