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力学与博学讲坛”暨系列讲座之二:从国际经济和APS看德国工科教育
发布人:gclxx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03日     阅读次数:
4月4日,我校对外交流办主任、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侯维岩应邀在我院四楼报告厅做客“力学与博学讲坛”,并作了题为“从国际经济和APS看德国工科教育”的报告。报告会由徐文涛老师主持,我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侯教授是国家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标准体系与系统架构PG2项目组)专家成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协会嵌入式系统学会副秘书长,核心期刊“自动化仪表”杂志评审专家,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曾获中德联合培养博士资格在德国Paderborn大学、Ifak研究所做博士研究工作4年。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无线/有线异构工业控制网络的实时性能研究,工业物联网的架构体系研究和应用的等。
    会中,侯教授首先分析了国际经济的发展,指出我国和世界经济的联系,并就GDP和产业结构剖析了我国目前存在的问题。随后,侯教授深入解读了国家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并结合自己的国外留学经历,从我国教育的理念及改革道路两个方面与大家探讨了我们的教育存在的问题。接着,侯教授从德国对中国留学人员的学术能力考试APS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德国工科教育及教育模式的特征,并提出了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几点建议。最后,候教授从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德国留学的基本情况、德国留学工作计划等方面对德国留学进行解读,鼓励同学们拓宽视野,同时抓住机遇,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进行学习。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