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青年长江学者范海冬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阅读次数:

20201022日,青年长江学者、洪堡学者范海冬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镁合金中强化机理与理论模型》的学术报告。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兰、柯献辉以及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由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兰教授主持。范海冬教授与师生们一起追溯镁金属发展历史,全面展示了自己在镁合金强化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位错-孪晶界相互作用模型,开发了孪晶位错动力学方法,揭示了镁合金中晶界和析出相的强化机理,并提出了多种强化理论。报告会得到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好评,激发了广大青年师生对镁合金强化问题研究的热情,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报告会后,范海冬教授与学院党政班子,以及教师代表举行了座谈。党委书记翟彧同志对范海冬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范教授对我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提宝贵意见。范海冬教授就年轻教师培养、科研团队建设和学科前沿问题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见解,并与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推进我院学科建设、 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范海冬教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德国洪堡学者。2004-2012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在霍普金斯大学做博士后。近年来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塑性机理研究,已在JMPSIJPActa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被引7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四川省杰出青年培育基金1项,国内外邀请报告16次。任固体力学学报特邀青年编委和客座编辑、中国力学学会青工委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塑性力学专业组组员、南方计算力学联络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四川大学力学系副主任。(张建伟、张旭、蔡守宇供稿)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