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公共卫生学院崔留欣教授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4日     阅读次数:

为增强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法与技巧,202072日下午,学院邀请公共卫生学院崔留欣教授,为我院教师作了一场关于如何提升案例教学课堂效果的报告。报告会由教学副院长王利霞教授主持,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全体老师到场并认真听取了报告。

崔教授首先从案例的作用讲起,讲到案例除了可以验证理论、强化记忆、增强认同之外,还可用于编写教材、综合实验及问题导向。其次,崔教授重点讲述了如何设计案例,案例的来源既可以是经典久远的教材内容,也可以是新颖前沿的文献会议或借鉴共享相关学科,也可以来源于社会生产和生活中。崔教授强调,设计案例一定要目的明确、案例典型、故事完整、说服力强、多知识点且有启迪教化的作用。在案例展示技巧方面,可以小例子紧随论点、大案例置于每节后,要特色鲜明有说服力、关注对象时间和地点,还要依据听课对象、反映学科前沿。最后,崔教授还给大家分享了关于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和企业安全隐患与应急响应的两个经典案例,并强调,“典型而鲜活的案例,让课出彩!生动而得体的讲授,让人出彩!”

本次报告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崔教授的报告理论系统、深入浅出,入情入境、妙语连珠,获得了与会老师的高度赞许,他从教40年,博闻强识,幽默风趣的讲授风格、丰富的教学经验更是令全体教师深深折服。

“无案例,焉能成课?”(刘雯雯 撰稿)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