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黄鑫炎博士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人:吴盛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7日     阅读次数:

2023414日上午,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黄鑫炎博士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火灾中的滴落点火现象”的报告。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卫荣汉教授、副院长张兰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报告会。

 报告会由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兰教授主持,张院长简要介绍了黄鑫炎博士的研究经历、在建筑火灾和消防安全研究领域的科研前沿研究进展和突出的研究成果。她希望学院师生利用好这次机会进行学习交流,并预祝本次报告会圆满成功。

黄鑫炎博士介绍了在燃烧和火灾过程中,固体塑料燃料会融化并流淌。当熔融燃料的重力克服其表面张力时,就会发生滴落现象,常见于外墙火灾和电缆火灾。滴落的塑料液滴会携带火焰,诱发滴落点火,加速火灾的发展。滴落点火过程涉及多个燃料的动态传热传质过程,不同于其他常见的点火方式。本报告将介绍滴落点火现象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新的点火理论,并探讨应对滴落火灾的消防策略。最后,黄鑫炎博士和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及电缆火灾及滴落火的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报告吸引了师生的兴趣,得到广泛的好评,通过本次报告会,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激发大家从事科学创新、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热情。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