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学生党员管理工作制度
发布人:gclxx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04日     阅读次数:

 

一、 组织生活制度:
1 党的组织生活概念:
    指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党内的民主生活会和由党员领导干部单独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等。
2 主要内容: 
    1) 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有关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等,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组织观念和增强党性修养。 
    2) 传达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文件,组织党员学习、讨论、领会精神实质。 
    3) 听取党员的思想汇报,检查党员学习、工作及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的情况,以及执行党的纪律情况。 
    4) 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一致、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5) 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处分违纪党员和不合格党员,接收预备党员、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3 "三会一课"
   1) 党支部委员会工作会
   2) 党支部大会
   3) 党员民主生活会
   4) 政治理论学习课
二、 民主评议制度
1 概念:
    通过对全体党员进行"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教育,经过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检查和评价每个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据此进行表彰优秀党员,批评和鞭策不合格党员。
2 主要内容:
    1) 是否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
    2) 是否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
    3) 是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地为同学们办实事、办好事。
    4) 是否模范地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党支部的决议。
    5) 是否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和侵蚀。
    6) 是否刻苦学习理论,钻研业务,勤奋工作作和生活中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 方法:
    1) 学习教育
    要密切联系学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注重教育效果,务求使学生党员提高觉悟、增强党性。
    2) 自我评价
    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总结个人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3) 民主评议
    按照党员标准,实事求是的对党员做出评价和评议。评议过程中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做到是非分明,敢于触及矛盾,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还要采取适当方式,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
    4) 组织考察
以《学生党员综合考评表》为依据,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综合,形成党支部意见,转告本人,并在党支部大会上通报。
    5) 表彰和处理
    评议表现突出的党员,由党支部给予表彰或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有问题的党员和不合格党员,要按有关规定做出组织处理。
三、 "创先争优"活动
1 优秀共产党员的条件: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模范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党性原则,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成绩突出;密切联系群众,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学习成绩优异。
2 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条件: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热爱党务工作,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即脚踏实地,又有创新精神,并取得比较突出的成绩;党性强,坚持原则,刚正不阿,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受到党员和群众的信赖和敬重。
四、 党员活动日制度
     由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将每月的某一天确定为"活动日",集中组织党员开展党内活动。在"活动日"这一天,可以开党员例会、党小组、民主生活会,也可以上党课,开展党员系统教育,还可以开展一些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
五、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原《工程力学系学生党员管理工作制度》同时废止。

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党总支
2012620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