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通讯】学院2020级本科生小学期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3日     阅读次数:

根据学校小学期统一部署安排,经我院党委研究决定,我院2020级本科生于628日至78日开展了小学期系列活动。此次小学期未安排专业课程的学习,而是开展了一系列课外活动,其目的主要有三个方面:2020级本科生刚进行专业分流,这些活动可以稳定巩固学生们的专业思想,增强对各自专业有相关了解,便于同下学期的学习相接轨;可以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探索、培养个人能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庆祝共产党生日的同时,培养同学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能力。

628日上午,为记录学校独特风貌,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学生艺术创作热情,让广大学生通过镜头的独特视角领略校园人文之美、精神风貌之美,增强对学校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级全体同学参与“最美校园打卡活动”。同学们分别前往“河源”、“问鼎”、“博弈”、“禅趣”、“太和柱”、“观星测影”、 “大道通衢”、“凤台荷香”、“杏坛槐林”、“博雅湖”等校园景点进行拍照摄影。虽然头顶烈日炎炎,但同学们摄影兴致不减,都积极投入活动,用双眼发现校园里平时忽视了的小细节和小美好。

 

学生优秀摄影作品

晚上,学院20级部分同学前往中心体育馆欣赏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激昂的音乐声中,同学们领略到了演唱者们通过音乐作品热情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对党所表达的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福。

同学们在认真听交响乐

629日上午,年级开展了“打卡最美校园主题摄影评选”,同学们踊跃分享自己所寻找的校园最美景点。只要用心观察、用心体会、用心思考、我们就会发现:其实生活是多姿多彩的,生活是充满乐趣的,生活中处处都有美的踪迹,包括这个每天包围着我们的平凡美丽校园。

学生在讲述自己的摄影作品

629日下午,各新班级开展了分流后第一次新班见面会和班委竞选,最后根据学生投票、工作能力、工作经验、学习成绩等多方面因素确定了各班班委成员。此次见面增强了新班级同学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有利于后续班级工作的开展。

 

安全工程专业一班新同学见面合影

630日上午,各班级集中收听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直播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颁授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七一勋章代表着“至高荣誉 至坚信念 至深情感”,此次受到百年勋章的29位同志来自社会不同领域,他们为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铸就了我们的精神丰碑,树立了我们精神的风向标,通过观看表彰大会,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年轻人,我们当代大学生对国家自豪感和建设好祖国的决心!“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

 

同学们集中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直播

630日下午,各班级组织开展“学年总结”,各班班主任进行了发言,各位同学依次总结了这一学年,并展望了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为大一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7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学院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和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喜迎建党100周年。

 

学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观看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气势磅礴、自信坚定,壮志满怀、振奋人心,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发人深省、掷地有声的重要讲话让同学们欢欣鼓舞、激情澎湃。

下午同学们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国家发展和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就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同学们共同学习党史

72日,学院副院长张兰老师,苗同臣老师,李晓玉老师,荣彦老师分别给安全工程和工程力学的同学进行了专业介绍,帮助专业分流后的同学更好的了解所在专业。张兰老师从安全工程学科的专业背景、学科分支、课程设置、升学就业、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和说明。会议期间,学生们认真听讲,受益匪浅。

 

荣彦老师在对安全工程专业学生进行讲座

72日晚上,边会婷老师为20级本科生进行科技论文写作培训,边老师从科技论文的定义、科技论文分类和结构、科技论文的选题、科技论文的资料收集、科技论文撰写提纲等方面分别进行讲解,同学们通过这次培训对于论文写作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边会婷老师为同学们进行科技论文写作培训

75日上午,各班级组织同学们观看了线上视频《力学中的诗与美》,简短、制作精良、内容丰富的视频一下子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球,同学们对于力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了解。

下午20级所有同学聆听了郑州大学就业指导课程李敬雯老师主讲的《大学生职业规划》讲座,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培训讲座中,李敬雯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和与时俱进的网络流行段子从大学生就业压力、本科生就业趋势转变讲解到霍兰德职业测试,李老师豪爽的性格和新颖有趣的内容将现场的气氛引向了高潮,同学们都积极发言回答问题。

 

李敬雯老师为大家进行讲座

晚上,郑州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寿老师为20级学子作《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老师详细给同学们说明解释了大学生心理问题频繁的原因和应对对策,并劝告同学们出现心理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寿老师用真挚和善的语言及其丰富的专业知识缓解了部分同学大一困惑和迷茫,对于接下来的生活也有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寿老师为2020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76日上午,工程力学专业和安全工程专业同学分别参观了与各自专业有关的实验室。在参观实验室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实验设施很感兴趣,有些同学想要亲自做实验,体验做实验的乐趣。

 

工程力学专业同学在研究实验器材

晚上,钟委老师为安全工程专业的同学进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讲座,在课堂过程当中,钟老师讲课十分幽默,引得同学们阵阵大笑。在课堂临近结尾时,许多同学还提出了一些问题,钟老师也一一耐心的回答。在课堂结束后,同学们也收获满满,对创新创业有了更好的认识。

 

钟委老师为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课程讲座

77日早上,20级同学们在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南侧空地上进行了消防演练。消防科余科长首先为大家普及了消防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在遇到火灾时该如何冷静下来。之后又给同学们讲述了灭火器的用法以及注意事项。接下来让同学们用灭火器进行了实战演练。同学们亲身经历后,很多同学都意识到了在火灾时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的重要性。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十分重要,既增加了实战经验,又提高了大学生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同学们进行消防演练

上午,所有20级同学聆听了卫荣汉教授的《学术前沿分享》讲座,卫荣汉教授讲述的内容十分有深度,同学们聆听的也非常仔细。卫教授还给同学们写下与当前学术前沿有关的公式,给同学们带来了别样的课堂。让同学们对科研充满了向往。

 

卫荣汉教授为学生带来学术前沿分享讲座

为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建党时的艰难,感受党奋斗历史的不易,加深对党的感情与认知,77日下午,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生集中到电影院观看影片《1921》,观影后,不少同学表示,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该更加勤奋刻苦,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生开展主题观影活动

78日上午,同学们在松园二楼食堂进行了包饺子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一同参与了包饺子、吃饺子等项目,活动使同学们彼此相互了解,更加的有凝聚力。

 

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生进行包饺子活动

下午,2020级每个班都开展了以假期安全为主题的班会,从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社会实践防范意识三方面讲起。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安全常识,更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

 

安全工程专业三班进行假期安全主题班会

最终,2020级本科生小学期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此过程中,不仅收获了专业的知识,更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同学情谊。在各项活动里,大家分工合作、互相了解,增强了团体的凝聚力,为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坚实的基础。(供稿人 姜大力)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