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通讯】《将平凡重新定义 他于细微之处闪光》——记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青年师德师风标兵培育者陈宏业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     阅读次数:

本报讯  “现在在哪工作,感觉怎么样?”“学位证拿到了吗?”“最近和你妈妈有联系吧?”陈宏业刚在沙发上坐定,一个电话打了进来,这通电话来自他所带的一个2019届毕业生。通话中,二人进行了简短的寒暄。工作近况、学习情况、家庭关系,只要是学生的问题,陈宏业都记得格外清楚,在他眼里,这是他作为辅导员应该承担起的责任。从2008年担任资格生以来,陈宏业已经完整带了200820092010201420155届毕业生,目前是2020级本科生和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除辅导员的工作外,自20191月起,他以第一团支部书记的身份前往三门峡市卢氏县文峪乡南石桥村驻村扶贫,同时他还担任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我做的事都很平凡,并不是惊天动地的事,但我始终秉承一句话——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将真情倾注在与学生的沟通中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陈宏业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他没有将大道理重复很多遍给学生听,他的一言一行宛若一本“行走的教科书”。和学生交流,他把自己放在和学生同等的位置上,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选择交流方式,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其出谋划策。在学生眼里,他是和蔼可亲的“长辈”,在同学们脆弱时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是同学们所崇拜的“偶像”,有他为榜样,同学们更加坚定努力的意义所在;是球场上的“球友”,有了他,球队就有了主心骨。

春风化雨寄箴言,润物无声育桃李,陈宏业的言传身教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级的周同学就是其中一位,开学初期,由于身体原因,时常请假的她在课业上稍显力不从心,产生了消极情绪。陈宏业在为她分析当前的学习情况后对周同学说:“这不是什么大事,以后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来找我。”在那之后,频繁的电话问候让周同学感到温暖与安心,她的常用联系人目录也多了一个“陈老师”。“他让我感到我并不是默默无闻、不起眼的存在。”这名同学说,“我也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辜负他的期望。”

陈宏业从不吝啬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生活。由于高中和大学生活环境的不同,部分学生自制力不足,容易沉迷游戏、逃课,导致学业压力,陈宏业通过谈心交流、制定帮扶计划帮这部分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考取研究生。有的学生因为恋爱问题而苦恼,他就现身说法,讲起自己和妻子的校园恋爱往事,为其分析校园恋爱的利弊,解决情感问题。“我和我妻子本科都就读于郑大,从大一开始谈恋爱,工作后婚礼就在学校嵩阳餐厅举办,婚房就是她当初的宿舍,婚车是学校里的电动小白。”陈宏业脸上扬起了笑意。

在生活中是朋友,可以和同学一起谈心、一起打球、一起参加文艺演出;在工作中是师生关系,工作严谨、负责、一丝不苟。“陈老师自带一种很强的气场,做什么事都是胸有成竹,有什么事情和他商量都感觉很稳妥。”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赵郑兴说。



 

把青春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到南石桥村扶贫的初衷朴素且坚定,扶贫中意外的收获令他难以忘怀。“组织上信任我,派我去,我就一定要干好。”玉米的选种、病虫害的防治、施肥量的把控,在初到南石桥村时,这些都是不确定因素,陈宏业积极联系郑州大学农学院的专家教授进行指导。玉米种出来了,销售途径便成了问题。他又联系单位内部用职工福利的方式消化玉米产量,为了解市场的玉米流通情况,陈宏业跑到批发市场连做两天调研。在众人的努力下,农户增收近2000元。同时,通过消费扶贫,促销南石桥村农副产品近4万余元。村民“不愿穷”的自我奋斗精神、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致富的态度感染了陈宏业。“工作和学习也是如此,不能等靠要,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争取外来的帮助也好,自己想办法也好,就是不能轻言放弃。”陈宏业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要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实践得来的感悟往往比书本上的知识深刻得多。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18级的杨嘉琪在陈宏业的带领下参与了2020年赴卢氏县南石桥村的暑期支教活动,她说:“当你真正吃住在条件简陋的环境中,才能体会到这些孩子是多么不容易。” 20余名支教学生走进村庄,运用所学的知识为南石桥村小学的同学们答疑解难。“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学会珍惜学会感恩。”这是杨嘉琪在支教中最大的收获。

能为引领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一份力量是陈宏业的心愿。我将把我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传播给身边的大学生,带领他们学党史、悟思想,引领他们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他说。

 

让责任贯穿在每一件工作上

2004年考上郑州大学攻读安全工程专业本科开始,陈宏业已经在郑州大学学习、工作17年,郑大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无论是单纯的学习专业知识,还是自信、开放、尊重、坚韧的文化底蕴和品格的熏陶,“求是担当”的使命与精神的自觉追求自始至终影响着、孕育着、培养着陈宏业。

陈宏业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个工作本,上面一条接着一条清晰地罗列着今日的工作计划,做完的工作已经被划掉,每一条工作后都标注着时间,用来提醒自己每件工作的紧要程度。每天的工作从坐到办公桌前整理一天的计划开始,到完成计划结束。陈宏业身兼多任,不拖沓、有计划、见缝插针是他高效完成工作的关键。他中午很少回家,会坐在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休息一会,休息时会收听《学习强国》平台的一些理论课程,日复一日,这已经成为他午睡时改不掉的习惯。

作为一个学工科出身的人,陈宏业在担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时,会特别留意自己人文素养的培育。为履行好辅导员这个岗位的职责,他不断地学习辅导员的一些工作的技能和方法。除自己探索外,他将自己本科期间辅导员身上的闪光点加以继承并发扬。陈宏业清楚地记得在他开学第一课时,他的辅导员将“台海局势”娓娓道来。“我作为辅导员,对时事应该有充分的了解,拥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的胜任这份工作。” 陈宏业说。

工作之余,学院每年举办的各种文艺比赛当中,也能看到他的身影。合唱比赛、舞蹈大赛,虽然没有专业基础,但也会作为一份子参加其中,做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前段时间学院在筹备建党100周年献礼,排练合唱《再一次出发》,每次训练,陈宏业都一次不落的参加。    

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一路走来,陈宏业取得的成绩没有一份是凭空而来的。2017年度申请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社科联专项调研课题《加强理工科学生思想引领的载体研究》并结项;201812月参加河南省共青团学校战线基层团干部微团课大赛,并荣获高校组特等奖;20208月所讲授的《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闪光》微党课获郑州大学2020年微党课大赛一等奖……每一份奖项背后,都写满了“担当”与“责任”。




在郑大求学,毕业后在一名普通教师的岗位上铸魂育人。17年时间,从座位上到讲台上再到田野边,他留下的每一寸足迹都有痕迹,说过的每一句话都落地有声。陈宏业常将“平凡”两个字挂在嘴边,但帮助南石桥村走上致富道路、深入学生内部帮助学生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进取,哪一件事又能由“平凡”二字简单带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陈宏业内敛、低调、温和,他的言传身教使得他带过的每一个学生身上都能看到努力奋进的影子。陈宏业用实际行动将“平凡”这两个字诠释出了新的含义——“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将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学生记者 张馨月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