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我院举办求是校友讲堂—胡少伟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3日     阅读次数:

2020820日,根据学校“办学92周年暨合校20年校友云返校活动”相关要求,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围绕“助力,创新,发展,共享”主题举办求是校友讲堂,邀请了杰出校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胡少伟教授,利用腾讯会议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工程材料学科发展趋势与预应力混凝土压力管道研发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兰教授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翟彧同志致辞,介绍了举办求是校友讲堂的意义和胡少伟教授的学术贡献,并对胡少伟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本次“云端”学术交流活动圆满成功。张兰教授期待学院师生利用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积极交流,拓宽研究思路。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宇、副院长王利霞、张香成、柯献辉,以及18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胡少伟教授从力学和安全工程学科的角度介绍了目前工程材料学科研究的热点问题、关键科学问题、重点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前沿以及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混凝土、冷轧带肋预应力钢筋、钢筒组合承担内外荷载技术,开发了钢筒、钢筋与混凝土相结合的界面处理新技术,形成了新型管道组合结构体系,发明了多工序、多控制目标的管道自动化、数字化生产过程新工艺,研发了钢筋缠绕钢筒混凝土压力管道(BCCP),解决了传统压力管道高强钢丝脆化断裂、保护层空鼓裂缝、高强钢丝与钢制管口腐蚀等3大工程难题,这种新型的管道已经应用于多项大型工程中。

三个小时的报告会精彩纷呈,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师生的热情。在提问交流环节,施毅坚、王志、阮晓辉、王自柯、杨永明等几位老师与胡少伟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