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学院代表队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先进视觉项目中取得佳绩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6日     阅读次数:

近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由“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派遣的 “秃头宝贝”代表队在机器人先进视觉赛的“3D测量赛”与“3D识别赛”两个赛项中表现优异,斩获两项全国一等奖,其中在“3D测量”项目中获得全国亚军。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自1999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21届。大赛包含先进视觉赛、水下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18个大项、49个子项。吸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50所高校780支队伍参赛。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师生们的辛勤付出,大赛的“先进视觉”项目要求各参赛队在强干扰下利用人工智能视觉系统准确识别出四十余种日常物品,并对物品的位置、距离、角度进行准确测量,比拼的是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力和积淀。近两个月来,队员们在马竞和卫洪涛两位老师指导下,反复改进算法,在识别能力、测量算法、抗干扰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在现场比赛过程中,队员们沉着冷静地处理突发情况,及时调整算法。凭借出色稳定的发挥,在强队云集的赛场上技压群雄,成为“先进视觉”赛项下唯二两支获得两个全国一等奖的战队之一。

“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力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是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大力支持下建立的学生课外科技型实验室。旨在为郑州大学的本科生提供一个学习AI技术、参与科技类竞赛、开展创新创业训练的平台。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计算机触觉、工业机器人、5G远程控制、机械外骨骼等、同时也致力于将AI与技术与工业机器人、建筑、医疗等多个工程领域结合,促进AI技术在各工程领域中落地。实验室注重培养学生跨学科合作和创新创业的实干精神,引领同学们走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奇妙世界。实验室会员来自力学、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多个院系,目前有在校会员40余名。实验室成立两年来,已经多次在国内、国际的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佳绩。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