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公告】关于吴圣川研究员、柯燎亮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阅读次数:

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扬华学者”吴圣川研究员、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天津大学柯燎亮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高速列车关键部件抗疲劳评估技术的最新进展与挑战

报告摘要:经过多年大规模建设,中国高铁车辆结构服役已近20年,部分关键部件损伤失效风险加剧,运用维修任务繁重。报告以高铁车轴为对象,深入阐述国内外车轴设计与评估方法,揭示疲劳失效机制,对目前中国、日本和欧洲等三大高铁经济体和项目布局进行了全面综述,详细讲解本团队首创的被日本新干线首席学者T. Makino高度评价的现代铁路车辆结构“阶梯疲劳评估方法”,以及疲劳强度预测模型ISIA、考虑短裂纹效应的疲劳裂纹扩展速率模型iLAPS和伤损部件应力-缺陷-寿命评估的三参数Kitagawa图等三大关键技术,最后以川藏铁路建设背景提出了高铁车辆结构几个亟待深化研究的课题。

报告人:吴圣川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528  上午9:00-10:30

报告地点: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四楼报告厅(404

专家简介

吴圣川,西南交通大学“扬华学者”、研究员,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荣获第13批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获得2019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长期从事高铁车辆结构完整性研究,首创提出了高铁车辆结构服役的“阶梯疲劳评估方法”,主持研发的疲劳断裂仿真软件SinCrack打破了英国和美国在行业内的垄断;主持研发我国全系列高分辨X射线三维成像的原位疲劳试验机,填补国内空白,部分装置国际领先。担任Int J FatigueEng Fract MechComput Sci Eng专辑客座主编,现任第八届计算力学软件专业组秘书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理事、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力学及结构专委会副主任等,在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6次。主持/参加国家973项目及国基青年、面上、联合、重点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等20余项;以第一/通信作者在SCI/EI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总被引15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10项;出版中英文专著4部,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部。

 

报告题目:功能梯度梁振动的几个基本问题

报告摘要:功能梯度材料被广泛用于许多设备的关键部件,实现某一特殊设计功能,如船用螺旋桨、航母甲板、飞机发动机涡轮叶片、振荡器、热交换器、光学仪器等。功能梯度材料在应用中的结构元件通常可以简化为梁、板等基本结构,这些设备的服役环境与振动密切相关。报告简单介绍课题组在功能梯度结构振动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内容包括(1)基于物理中面和几何中面的功能梯度梁的振动分析;(2)功能梯度梁的非线性振动及求解方法;(3)功能梯度开裂梁的振动及损伤识别。重点阐述物理中面和几何中面的结果有何区别?功能梯度梁的非线性振动与均匀梁非线性振动特性有何不同?如何求解?当结构包含裂纹时,裂纹有何影响?

报告人:柯燎亮 教授

报告时间:2021528  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四楼报告厅(404

专家简介

柯燎亮,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近年来主要在接触力学、智能材料与结构和微纳米结构力学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多篇,SCI他引5000多次。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5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3年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现兼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Composite Structures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Materials、固体力学学报等国际期刊编委。

 

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1.05.25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