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郑州大学-百度飞桨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工程应用实验室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阅读次数:

520日,由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与百度联合主办的WAVE SUMMIT 2021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上,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利霞教授、百度AI技术生态部总经理刘倩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合作共建“郑州大学-百度飞桨人工智能工程应用实验室”,郑州大学成为首批与百度飞桨签约共建创新创业实验室的三所高校之一。

百度飞桨高校创新创业实验室旨在通过校企合作,在与百度的产学合作工作开展较好的高校创新实验室基础上共建人工智能产教研融合实训平台,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人工智能+X”新工科复合人才。郑州大学“人工智能工程应用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吉林大学“创新创业实验室”成为首批三家签约的单位。

 

百度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是国内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近年来,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无人驾驶、云计算和智能硬件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百度飞桨是中国首个开源开放、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已凝聚超265万开发者,服务企业10万家。

郑州大学是全国42所“双一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之一,也是国内招生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全的高校,肩负着为国家和中原经济区建设输送高技术人才的重任。力学是工程科学的母科学,在诸多工程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拥有多个工程领域的专家,将AI与力学相结合,是推动力学从传统工程学科向新型交叉学科转型的契机,也是推动AI技术向众多工程领域落地的捷径。

“郑州大学-百度飞桨人工智能工程应用实验室”是在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工作基础上,合作共建的人工智能工程应用教学实训平台。旨在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展“AI+工程”教育、培养兼具AI与工程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工业机器人、5G远程控制、机械外骨骼、基于AI的自动化控制等方向、同时也致力于将AI技术与智能机器人、智能养殖、医疗等多个工程领域结合,促进AI与大数据技术在各工程领域中落地。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于20184月成立,采用导师制。成立三年来多次在国际赛事、全国赛事中获得一等奖的佳绩。毕业会员中多人被保送到北大、中科院等国内顶尖高校攻读研究生。目前实验室拥有来自力学院、电气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学院等院系的在校会员60余名。(供稿人 马竞)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