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力学故事”系列报道之四十五:知行合一,止于至善——记2018级本科生刘丹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6日     阅读次数:

岁月如梭,转眼之间来到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已经将近三年了。在这三年里,她学到了很多,也做了许多于她而言有意义的事情。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三,她也仍在坚持不懈地付诸努力,朝着目标不断迈进。她就是2018级本科生刘丹。

乐于奉献,积极向上——学生工作

大一初来,她被学院学生会的招新宣讲所吸引。经过申请、面试,她如愿加入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部,成为了一名学生会委员。在学习之余,她会组织和带领同学们参加志愿活动,比如文明课桌,拒绝涂鸦、文明校园、爱心箱传、青春伴夕阳等志愿活动。她们一起保护环境,陪伴空巢老人,并帮他们打扫卫生。参加这些志愿活动使她感到由衷的温暖和快乐。她也连续两年被评为郑州大学一星级志愿者。同时,她曾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平时督促同学们学习,协助班长和团支书开展班级团日活动等。在团学工作中的优秀表现,使她连续两年被评为郑州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

 

 

热爱生活,留住感动——课余生活

大学生活,学习和学生工作固然重要,但也要勇于尝试不同的事物,加强文体方面的锻炼,做个健康、乐观、快乐的人。她加入了学院的辩论队,并在这里结识了一群富于思辨,奇思妙想的朋友。她们的队伍还进入了校辩论赛前八强,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她深刻意识到与人合作及交流的重要性。每学期的校运会和院运会她也都积极参加,并在院运会中取得了女子跳高第三名的成绩。积极参加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并获得校级三等奖。闲暇时间她比较喜欢阅读书籍和外出游玩、旅行,她觉得这些事物会丰富自身的认知,增加阅历,使自己更加自如、坚定地前行。

 

 

完善自己,不懈努力——学习与科研竞赛

“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当然还是努力学习,汲取知识,提升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厚积而薄发,以此来面对人生的机遇和挑战”。从大一开始,她便确定了读研深造的志向,并立下了保研的目标。她也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迈进,认真地学习,不知则问,不能则学。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遇到问题,比如成绩的波动,现实与理想的差距等。但她觉得,面对学习和生活应该以平常心去看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抱着一颗单纯的心尽力去做就好。她说:“我相信,无愧于自己的青春也是一种成功”。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取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省级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她所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团队也申请了一项名为《一种高效隔绝毛发的双层围脖纸》的实用新型专利。同时,她还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郑州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回顾过去的三年大学时光,自己做的其实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剩下的这一年时间,我定会继续保持初心,不忘理想,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我相信越努力,就会越幸运”她说。相信她会继续努力,精益求精,达成自己的目标与理想。她也衷心祝愿大家能够“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