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力学故事”系列报道之四十七: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记2017级本科生聂可心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9日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

聂可心,女,汉族,19995月出生,中共党员。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河南省三好学生、郑州大学大学生标兵。该生连续三年专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并曾任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17级年级团总支书记。


敏而好学,锐意进取

学习方面,聂可心勤奋刻苦,态度端正,讲究学习方法,注重学习效率,不骄不躁,稳扎稳打,本着一步一个足印的态度对待各门专业课,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自己学习能力的培养。大学期间,她前七个学期的平均绩点为3.8037/4.0,专业排名1/132,综合素质测评专业排名1/132在郑大的学习生活中,她最大的感触是,“我前进的脚步从不曾停歇。”每天她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目标,锻炼今日事,今日毕的执行能力。也正因为她的勤奋和不懈努力,聂可心连续三年成绩和综合素质排名位列专业第一名。先后获得了“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河南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三次)、“校优秀学生干部”(三次)、“2020年郑州大学大学生标兵”等荣誉。

为了进一步锻炼自己,聂可心还积极参加学术竞赛,注重科技创新。她在大二曾参加大学生挑战杯活动,参与设计了一种基于摆陀原理及蜗杆传动装置的全自动可二次开合的自动伞,所在队伍获得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在大三时曾参加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获得了优秀奖,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Honorable Mention奖。在参加各种竞赛之余,聂可心还注重英语的学习和锻炼,深知英文在日后的科研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打下扎实的英文基础,为日后阅读英文文献、撰写英文论文扫清障碍。通过不懈的努力,她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596)、英语六级考试(543),雅思6.5,并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了优秀奖。


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科研方面,聂可心自大二上学期开始在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微纳成型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参与了多项有关生物材料的科研工作。她曾独立开展酶交联静电纺丝水凝胶生物组织工程支架的制备及力学性能的优化相关工作。利用HPA接枝改性的明胶,通过静电纺丝制备了经过酶交联处理呈现水凝胶特质的纤维膜。经过力学性能测试与优化、体内体外培养,验证得到了韧性增强,生物相容性良好的水凝胶纤维膜。聂可心在此研究基础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SCI论文 Enzyme-Crosslinked Electrospun Fibrous Gelatin Hydrogel for Potential Soft Tissue Engineering针对拉伸测试试验中水凝胶纤维膜易卷曲和滑脱的问题,她还对拉伸测试夹具进行了设计优化,并申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静电纺丝膜拉伸测试用固定装置》。她因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的优秀表现,获得了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

在实验室良好的科研氛围,师兄师姐的热情帮助,导师的悉心指导下,聂可心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逐渐培养了严谨科学,循序渐进,不断发现的科研精神。同时,她也明晰了自己的专业兴趣,发现了力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魅力,更深深的体会到了力学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年本科生涯中,她坚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郑州大学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校风教诲她在大学的四年时光里,勤思考、常发现,不急功近利,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地实现一个又一个小目标。未来的研究生阶段,她也会不忘初心,继续满怀热情地在科研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