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德华”来德一月体会 材料学院2014级 杨YK

作者: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留德华”来德一月体会

        材料学院2014 YK

2017年10月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同时也是在这一天的凌晨我登上飞机,从此踏上异国土地,时至今日,已近一月,而我也开始逐步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留学德国,对于我这个出身农村,身无分文却又想一出国门看看世界学生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目前德国大学基本不收学费,自己只需要负担生活费即可,而我有幸又拿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是公派优秀本科生出国项目,这样一来我基本上也就花不到太多钱,同时又遇上这样一个好项目!在2016年11月份天报名时,我先斩后奏,先参加德方高校的面试,通过后才跟家里汇报,但是出乎意料地获得了全家的大力支持,就这样我开始了留学德国的前期准备。

由于当时参加项目报名时间晚,无法跟德语班其它同学一起进行学习,李婉老师忙里抽空在晚上特地给我补课。寒假考完后又留校补习到最后一天,终于在年前赶上了德语班的正常进度。要告诉同学们的是,德语没有当初想象的难。我用一个春季学期学完A2课程,且进入了德方大学安排的暑期桥接课程培训,谢谢我的2外教老师Werner老师和Wida老师他们的认真辅导下,我用近2个月时间郑大学习德语,一次就通过了B1考试,拿到了杜伊斯堡大学的语言证书,顺利在开学时入学

由于专业课基本都挤在了这一年,同时周末要去实验室参加课题组实验,再加上德语学习,现在想想2017这一年的学习生活可以说是百感交集,这一年的留学准备改变了我进入大学后前两年混日子式的生活,累却十分充实!

当我通过海关,在黎明中踏上这片土地时,我感觉并没有太多的紧张与激动,毕竟月亮在国内和国外都是一样的,就如老师国内告诫我们的,如同换了一个环境的校园学习,我是十分适应。由于我在到前就申请到了学生宿舍,拎包入住即可(见图解),迅速安定下来。在学生宿舍你还会结识来自各个国家的朋友,大家每天一起学习生活,这也是自己租房所不能体验的。

刚到杜伊斯堡的两天,由于一些生活用品还没买,只能去外面吃饭,那大到无从下口的Dönner(土耳其版的肉夹馍)让我印象深刻。现在我每天都是自己做


饭。刚来的那几天,当地神鬼莫测的天气着实让我见了世面。前一分钟还是阳光明媚,下一分钟就是淅淅沥沥,我们就这样在那寂静的雨巷里穿梭,当然也会碰见撑着油纸伞的德国大妈……

杜伊斯堡大学给我们郑大的每个同学都安排了德国Tutor,会给你很多帮助,你可以跟他们尽情地说英语,但是我想最好还是尽量说德语,这既是一种锻炼,也算是对德国人的一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一种的挑战和锻炼

杜伊斯堡没有国内的城市那么大、那么拥挤,空气十分清冽,草坪和环境绿化很好!公共交通相较国内也要方便许多,而且手持一个学生卡可以在整个北威州是免费乘坐公交和火车。我每天能轻松地在宿舍和校区之间往返。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我上课的校区,作为最偏僻的校区-ST校区,是我所在院系办公授课的地方,距离我的宿舍至少要坐半小时的公交车,而去其他杜大三个校区只需要步行十分钟。我的专业(冶金与金属成形)课程全部在ST校区,全部德语授课,选课的时候也就不用挑三拣四了,不像其他同学那样校区、授课语言都可能有不同选择,所以这是我的严峻考验。我的专业课程设置类型跟郑大有一定不同,例如有些lecture附有练习课,有些还附有实验课,虽然我们郑大的课程也有,但是不占学分,而这里的这些课是占学分的。这里的课程内容也和郑大有所不同,我们在郑大的课程内容知识面要宽,课程内容会学习有色金属等其他方面的知识,但相对而言,课程内容讲的不是太深,而目前我的上的2门课程只是讲铁,但是讲的要相对深入一些。教授上课非常认真,我们下课后要查大量参考资料才能完成我的第一次作业

谢谢我的导师的推荐,也感谢我校中德卓越工程班各老师的热心帮助!

刚到德国才一个月时间,只能先写这些初期的感受,以后接着汇报大家。我在德国等待各位志同道合的学弟学妹来德一起学习、奋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级金属材料与成形加工

杨玉K

201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