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

作者:中德学院第二批学生(2016级信息工程学院) 迟亦非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莱茵河


首先,非常感谢我的母校郑州大学,给我提供这次留学的珍贵机会,让我能在德国这个美丽的国度开始自己新的学习生涯。留德之前的预备课程是愉快的,但也是不简单的,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德语有利于对德国文化的了解,使我能够在来德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终于在通过一系列考核之后于今年九月来到了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开始了冬季新学期!

初来乍到,依稀记得自己通过德国海关时的悸动与忐忑,当海关说出“你要来德国学习吗”的时候,我不知道摆在我前面的是怎样的求学之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陌生的语言、陌生的门,那些源自条顿森林的传统和现代西方启蒙运动交织的教堂和建筑,那些从卡尔奔驰延续下来的德意志车魂,都令我感到目眩。但我坚定地鼓励自己:德意志,我准备好迎接你了!

万事开头虽难,但总有阳光躲在乌云后。经历了蹭宾馆、找同学一起住等住宿经历之后,我终于在德国的一个网站上找到了一个大的Wohnung,所谓Wohnung,就是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房东是典型的德国人,一对年逾花甲的夫妇,他们家是一栋别墅,有花园和停车场,第一层是他们的厨房和客厅,第二层是他们的卧室,第三层是我要租的房子。我这次租的房子不含家具,所有家具都要自己购买。经过漫长的准备和协商,我和房东签下了两年的合约。刚搬进来的时候,我就睡在地毯上,无数次跑过国王大街和宜家之后,新家终于成型。

生活大致安定后,接下来就是关于学习。开始的课程几乎都是英语授课,总体来说只要做好课前预习,上课紧跟老师思路走,上导师的课时经常和他交流。课后花一些时间复习和回顾课上没听太懂的地方,虽然有些麻烦,但收获还是挺多的。老师辅导的时候也都很有耐心,不懂的地方可以现场提问,老师也会很详细地解答。如有需要课后发邮箱,老师会在课程平台上发公告。还有就是关于德语授课,因为刚开始在德语环境里,对于德语是完全陌生的,上课处于完全迷茫的状态。一些有经验的学长会告诉你,课前把所有德语的专业名词搞懂,上课的时候就能搞懂一些公式,课后习题顺其自然地就会迎刃而解。

说完大致的学习体验之后,讲一讲我在德国生活的体验。这个国家有着典型欧洲的庄重和优雅。我们所在的杜伊斯堡市临近莱茵河,内陆港具有最广阔悠长的河道,上百年的多特蒙德俱乐部驰骋德甲赛场,穿着水蓝色花瓣浴衣的鸳鸯鸟随处可见,古老的科隆大教堂威严耸立,一切的一切,宛如中世纪的油画摊开在你面前。经过无数次的凝视和回眸,你会彻底地爱上这个国家,爱上这里古典动人的文化,爱上这里轻松严谨的学业,爱上外表冷峻内心似火的日耳曼人,爱上昏暗的霞光和连绵的小雨,爱上这个偶有烦恼而又炫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