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丽教授出席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会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于:2018.01.18 11:39:56 点击量:

2018年1月12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2017年会在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会议主题为“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出席并作重要报告,外交学院院长、常务副会长秦亚青教授作学会年度工作报告,外交学院副院长、学会孙吉胜秘书长作会议总结。来自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郑州大学等单位的12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国际共运与国际政治研究会会长、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余丽出席会议。

 

外交部张业遂书记所作的国际形势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张书记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结合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强调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中国外交的新使命、新目标和新部署。鼓励学会要积极发挥国家重要智库作用,提升专业领域研究能力,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国际舞台上贡献中国智慧。

在下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的分组讨论中,余丽教授作了《全球网络空间“观念治理”的中国方案》的发言。余丽教授认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变革正在逐步推进,健全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治理体系,维护国家政治文化安全,是国家根本利益之所在。网络空间中的“观念分配”是指起到正向和负向两方面作用的观念在网络空间中的分配比率。首先,网络空间正向“观念”力量占主导优势,则国家政治文化安全态势长期稳定;网络空间负向“观念”力量占主导优势,则国家权力削弱,国家政治文化安全系统动荡,故网络空间“观念治理”的着力点在于对正负“观念分配”的比率调适,网络空间“观念分配”的能动性可以重塑国家政治文化安全的秩序。其次,分析了网络空间“观念分配”比率失衡影响国家政治文化安全的主要情境。最后,提出调适网络空间“观念分配”比率推进新时代中国国家政治文化安全系统治理现代化的方案,即增强对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和价值观认同,提高国家网络空间“观念治理”能力;增强对执政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同,提高国家网络空间制度建设能力;增强国族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国家网络空间法律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