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关海庭莅临我院指导

作者:李曼曼 发布于:2018.01.26 11:43:17 点击量:

1月23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关海庭教授应邀莅临我院,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年·郑州大学”年会的准备工作,我院党委书记刘学民,院长高卫星,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郑志龙,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余丽参加了筹备座谈会。

1月24日上午,关海庭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政治学研究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专题报告。报告开始,高卫星院长向关海庭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长期以来给予公共管理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重点介绍了我院政治学科的发展及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

政治学学科带头人余丽教授强调,感谢关海庭教授一直以来对我院政治学科发展的支持与帮助,这让她十分感动。郑州大学政治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成绩居河南首位,并入选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这与各位老师的不懈努力和团结协作是分不开的。余丽教授表示,取得成就时感谢生活、感谢他人,遇到挫折时反思自己、乐观面对,勉励各位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

关海庭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主要讲了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分享他今年参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等高校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中所获得的信息。他将论坛中讨论交流的内容归纳总结为十大问题:(1)国家治理研究的新视角;(2)中国当代国家治理的宏观审视;(3)国际治理的比较研究;(4)国家基层建设与社会治理;(5)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与国家治理;(6)西方思想中的国家治理;(7)当代中国国际治理的制度实践;(8)政党建设与国家治理;(9)民主理论与国家治理;(10)十九大,新时代。二是教学改革问题。他将全国的本科教学模式分为四种,即(1)教育部的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复旦模式;(3)浙大模式;(4)北大模式:元培模式,包括元培计划,大类选择,建立核心通选课,小班选课,教学计划修订,鼓励交叉学科。并指出最困惑的问题是通识和精英之间的关系问题。三是交流自己的研究内容,即信仰问题研究,如共产党为什么能打败国民党,中国为何未形成宗教社会等。最后,他指出,郑州大学有着悠久的中原政治文化研究传统和浓重的学术氛围,网络政治学研究特色鲜明,公共管理学院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激励并相信各位老师在日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再创佳绩。随后,关海庭与在座老师交流了郑州大学政治学建设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

副院长秦国民教授谈到,感谢关教授在其学习和工作中的帮助,并提出了未来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一要凝聚政治学发展方向,二要进一步充实学术梯队,三要“走出去”、“请进来”,四要有协作精神。

陈文新教授和谢海军教授就我院政治学学科建设也分别提出了建议。

党委书记刘学民代表全院师生对关海庭教授莅临我院进行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关海庭教授在我院发展中给予的支持与帮助。郑州大学创“双一流”,学院创“双一流”,就要多与像北京大学这样的一流大学多交流,以此来提升自身,并希望关海庭教授多来郑州大学进行指导与交流。

任俊英教授,马润凡、夏德峰、白贵一、刘晓靖、王文成副教授,梁思远、黄辉博士等老师和我院部分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