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高雄飞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院研究生办 发布于:2018.09.21 18:31:26 点击量:

2018年9月13日上午9点—12点,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暨南大学高雄飞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讲座由副院长韩恒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学以“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心理”为主题,高雄飞教授首先讲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瞩目成就与民众的幸福感”问题,他指出,虽然我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民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并没有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而同步增长,社会各阶层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如房价居高不下、看病难就医难等,尤其是社会公平感的缺失冲击着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其次,高雄飞教授从“非正常的社会心理情绪”中引出人们的“仇富仇官”心理,讲述了此心理的实质是:社会心理普遍认为为官一定不正,为富一定不仁。再次,高雄飞教授讲述了“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问题,公平与效率是永恒的矛盾,社会公平正义是永恒的追求,并从“公平不等于平均”、“起点和过程公平”、“结果公平”和“承认合理差别的心理感受公平”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解答了什么是公平。最后,面对这样复杂的社会现象,高雄飞教授提出了当今社会下有限政府的四点职责:一是引导、教育民众摒弃平均主义的公平观,树立正确公平观;二是健全法制,保证起点和过程公平;三是充分利用市场机制,通过市场竞争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四是努力使一双看得见的手(政府适当干预)向公平方向靠拢。高教授的讲学,语言幽默、举例鲜活、深入浅出。

最后,韩恒教授对本次讲座做简要总结,并代表学院师生再次对高雄飞教授表示感谢。此次高教授的讲座,很大程度的加深了同学们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以及对专业课程的热爱程度,在今后的学习中,也将提升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此次讲座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