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煌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李振谊 发布于:2018.11.02 09:25:34 点击量:

2018年10月31日下午3点,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煌教授莅临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我院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从传统公共行政到现代公共管理--西方理论与中国借鉴”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高卫星主持。

讲座一开始,丁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公共管理学在西方的产生背景以及它的三个发展阶段:传统时期、过渡时期与现代时期。并向大家详细解释了公共行政、公共管理以及行政管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使大家对公共管理学科概念的界定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

接着,丁老师从理论指导、现实可能性与创新价值三个方面讲述了西方公共管理学的可借鉴性,并通过对官僚制、新公共管理理论、新公共服务理论和公共治理理论的分析向同学们阐述不同管理理论对我国政府改革、社会治理的具体借鉴价值。随后,丁老师又提出了三个正确借鉴西方公共管理理论成果的方法论原则,即:一要准确客观、二要结合我国国情、三要有选择性地借鉴西方成果。讲座接近尾声,丁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现场气氛轻松融洽。

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员,我们有必要去熟知公共管理学科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前景,并努力为学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通过丁老师此次的讲学,大家对公共管理学的发展以及西方理论的借鉴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以后的专业课学习中将会更加理性地看待西方管理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