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积极开展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工作

作者:董克汨 发布于:2018.12.15 18:27:02 点击量: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郑州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精神,提升我院教师的综合素养,获取多元化的教育途径,了解教学新动态,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型高校教师,12月13日下午我院特别邀请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校直聘副教授梁思源老师和清华大学“雨学堂”在线负责人连晨辉做了详细讲解混合式教学的培训。讲座在公共管理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高卫星出席并主持此次讲座。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梁思源老师的讲座以 《“混合式教学”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探索》为主题,从线上、线下和教学评价三个方面展开。梁思源老师讲道“混合式教学”就是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的一种“线上”+“线下”的教学方式。她强调“混合式教学”要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线上的资源是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前提,通过微视频上线的形式把传统的课堂讲授进行前移,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保障。她指出,在线下教师应设计更有特色的课堂教学活动载体,实现解决重难点等更高级的教学目标,而不是只关注学生是否坐在教室里。

连晨辉老师则强调了课程评价的重要性,他指出将教学与评价、师生互评、课上点评与课后评估、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估无缝结合。他认为教师应时刻把握课堂节奏,洞察学生兴趣点,更有利于提高时间空间利用率,将学习变成快乐的成长,不仅学知识,还增进师生情。

最后,樊红敏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指出“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方式的运用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管理能力,教师应该积极参加教师能力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