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韩冬雪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余丽 发布于:2018.12.24 12:55:10 点击量:

通讯员 袁林林 陈昌盛

2018年12月21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政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监事长、清华大学党建学科带头人、市党建特邀研究员韩冬雪教授莅临我院,为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了“当前我国政治学理论研究的相关问题”学术报告。报告会之前,我院党委书记刘学民教授、院长高卫星教授会见韩冬雪教授。

报告会由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卫星教授主持。政治学学科带头人、校特聘教授余丽教授作总结,谢海军、任俊英教授,马润凡副教授,李振谊、何欣峰、黄辉、钱花花博士,以及我院部分硕博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韩冬雪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展开。第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历史。自1983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开始首次招生政治学学科的学子至今,中国的政治学科建设已经有了巨大发展,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现阶段中国政治学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政治学学科如何实现本土化发展”,要进一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学学科。第二,介绍了政治哲学、政治制度和政治过程,以及中西方政治思想的不同之处。认为现阶段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能否完成第二个百年的关键,而其基础在于“支撑政治学转化的中国思想问题”。第三,对学生的培养提出自己的建议,提出强化“对基本理论的研究”,学会梳理概念的变化。随后,韩冬雪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并耐心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会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