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伟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院研究生办 发布于:2019.02.28 13:42:26 点击量: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伟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2月26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伟教授莅临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我院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中美关系与改革开放:逻辑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之前,我院党委书记刘学民教授、院长高卫星教授、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余丽教授会见胡伟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梁庆亚、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高卫星、我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近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本次讲座由院长高卫星主持。

胡伟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和中美关系的内在逻辑联系,指出了外交是内政的延伸、没有脱离内政的外交,二者是强烈关联的。中美关系的战略重要性是没有变的,两国关系的好坏不仅牵动地区形势,还直接影响全球其他问题的解决;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美国的支持和配合。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而改革开放有赖于一定的外部环境的支撑,因此中美关系的改善可以为改革开放的中国提供一个更稳定、更有利的国际环境,从而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我国的社会创造力,真正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之后,胡伟教授介绍了中美关系的现状。他强调要从国际格局来看待中美关系的改善以及中国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中美要在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以赢得中国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中美各自都在变,面对新时代,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对外开放,这需要我们不断适应变化的国际和国内形势,更新我们的思维,把两国关系继续向前推进。他提出中国要做出结构性改革,并且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锐气和朝气。胡教授的报告角度新颖、论述有理有据,使大家对中美关系与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发人深思。

最后,院长高卫星对此次报告做了简要总结,并代表学院师生对胡伟教授表示感谢。此次报告会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