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

作者:院研究生办 发布于:2019.01.24 22:09:30 点击量:

2019年1月22日上午9点—12点,西安交通大学校工会主席、原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兼党委书记朱正威教授莅临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我院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公共管理”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学术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恒主持。

 

朱正威教授分别从公共价值与工具理性、国际视野与中国问题、秉持良心与还原常识、关注现实与推动改革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述。朱教授认为公共管理追求的是公共利益,即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至高无上性;所尽的是公共责任,提供的是公共服务、公共产品,服务于全社会的公共事务;行使的是公共权力,即对社会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

随后,朱教授表示,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范式都是从西方引进的,但要解释中国的现实问题,必须在吸收借鉴当代公共管理精华的同时结合中国的实际进行研究和创新,在国际化的基础上实现本土化。接着,朱教授讲到,常识是每个人都明白的基本道理,偏离常识就要付出沉重或惨痛的代价。“回归常识”意味着仅用常识性语言就可以表达出来的理论,才能广泛深入持久地被大众所接受,从而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此外,朱教授还指出,中国公共管理是一门研究治国的学问,中国公共管理学者必须深深地扎根中国公共管理的“真实世界”,开展大量辛苦扎实的调查研究,不断对经验事实进行分类、比较和总结,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

最后,朱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韩恒老师对本次报告做了简要总结,并再次对朱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报告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